晴時多雲

【新手租車】上路後/還車時,意外糾紛怎麼辦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1/08 12:02

終於要出發了!不過,上路後與還車時可能還是會有些突發狀況,在在考驗租車新手的事前準備程度與臨場反應!(記者陳宇睿/攝影)

【上路狀況1】開車時發現故障!

基於一般業者無法提供試乘服務,U-car網站執行長Bob提醒,車子剛開出去時,除了熟悉操作,也要特別注意駕駛時的感覺;即使承租車非新車,但狀態應該要接近新車,若開起來感覺像老爺車,比如車身因不明原因而抖動等,就要趕緊請業者處理。

和運租車短租部新北板橋站主任余崇豪表示,若行駛中發現車有不尋常,「和運租車」有「1小時以內」及「40公里以內」免費換車服務,但前提一定要先確認車況確實有問題、無法上路,否則可能得支付換車費用。若車開一陣子才故障,余崇豪提醒,需先連絡業者確認處理流程,包括找鄰近拖吊車或處理廠,最好都先確認,或由業者安排。發現車子故障切勿慌張,冷靜下來後盡快撥打租車行服務專線。(記者陳宇睿/攝影)

【上路狀況2】發生車禍意外!

余崇豪提醒,若發生車禍意外或傷亡等重大事故,一定要請警察到場,當意外事件處理完後,還車時再將報案三聯單等資料交由業者,由業者聯繫保險公司處理後續理賠。

達人們皆提醒,不論什麼意外狀況,都不能採私下和解。余崇豪說明,曾有承租人是肇責較輕的一方,原以為與對方和解就沒事,沒想到車子損傷送修金額扣除保險賠償後,承租人得付的費用遠高於和解金,若當初交由警方、業者處理,承租人可能減少負擔。當警察為雙方記下姓名、身分證字號後,承租人最好也進一步跟警方確認,對方是否有提供「證件正本」做驗證,避免現場混亂而讓肇事方有機會留下假資料,事後找不到人求償。租車新手發生事故時,不論肇責在誰,都不可私自和解。(記者陳宇睿/攝影)

【上路狀況3】來不及還車了!

Bob表示,逾時很常見,發現可能逾時,就要盡到提前告知業者的責任,讓業者有時間調度其他車輛給後頭排隊的租客。

然而,在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租車出遊,一旦沒能提早返家,又遇上壅塞交通,逾時付費不可免。余崇豪提醒,交通部公告的定型化契約有規定,逾時還車時間若超過業者規定的時間以上(不低於6小時),就直接以1日計價。春節出遊時別把行程排得剛剛好,最好預留時間提前還車。(記者陳宇睿/攝影)

 

下一頁:還車有糾紛,怎麼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