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說話也能賺錢?「台灣脫口秀」嘻嘻哈哈笑看人生

文/記者張嘉渝 
2017/12/25 09:00

(圖片提供/卡米地喜劇俱樂部)

認識脫口秀

脫口秀經歷8年、「好好笑女孩Comedy Girls」團長黃小胖表示,脫口秀(即獨角喜劇Stand-up comedy)是指1個人拿著1支麥克風,用說話的方式表達觀點並讓觀眾笑出來的表演。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創始人兼節目總監張碩修則說,脫口秀的起源非常悠久,但當代脫口秀形式是二戰後才逐漸在英美成形,到了1970年代,在美國有了第1次的大爆發,因為當時的越戰、尼克森水門事件,民眾對政府時事有意見,因此透過脫口秀搞笑式地表達嘲諷聲音。而台灣脫口秀表演文化在10年前由卡米地喜劇俱樂部開始系統性建立。

黃小胖表示,國外脫口秀演員表演風格多元,包括冷面笑將、畏畏縮縮、黑暗幽默,且主題常涉及種族。而台灣脫口秀演員因為觀眾接受度尚未成熟,表演風格則不夠多元,普遍強調活潑、正能量,但笑點尺度相對保守。

嚴謹、到位的準備 成就隨興的表演

台灣脫口秀表演場地通常位於酒吧、劇場、紅樓、華山等藝文場所,以及跟美術館、咖啡館、畫廊跨界合作,通常一場脫口秀約60~120分鐘,主題包括脫口秀演員的個人生活、政治時事議題、愛情、友情、親情、電影、節慶等,中場還時常穿插小喜劇。

黃小胖舉自己的表演為例,1小時的個人脫口秀看似隨興,其實是事先寫好1萬字的腳本(目前台灣能表演1小時的脫口秀演員不到10個,一般10分鐘的表演約2千字腳本),並預先設想好觀眾的數種反應,除了精準的語言,脫口秀喜劇演員的穿著扮相、聲音表情、肢體、道具也都必須到位。(圖片提供/Comedy Girls好好笑女孩)

以不同演繹風格 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張碩修表示,台灣脫口秀喜劇演員約50人,通常隸屬團體,包括卡米地喜劇俱樂部、Comedy Girls好好笑女孩等。目前較受注目的台灣脫口秀喜劇演員,張碩修推薦壯壯、歐耶、東區德,而黃小胖除了毛遂自薦外,還推薦酸酸、龍龍。

張碩修也提到,壯壯表演風格大膽、獵奇,但手法溫柔,瘋狂而細膩的表現方式,不僅不會讓觀眾感到被騷擾,反而有種拉近距離的親和感。歐耶的背景是企業講師,專長人際溝通、情緒管理,表演情緒豐富,常常講到哭,讓人搞不懂真假的背後,便是令人發笑的原因。明年即將出國常駐演出的東區德,表演時常有下流梗,製作團隊笑言是準犯罪內容,觀眾笑出來的同時,也突破了自己的道德底線,而這正是脫口秀的魅力所在。

黃小胖本人知性,但台上形象熱情、風騷,表演非常強調互動,並常以感動結尾,令觀眾看了笑中帶淚。酸酸擁有睿智小聰明,常分享獨特觀點,敘述風格冷靜,令人會心一笑,議題偏多元成家。龍龍曾獲馬來西亞跨國選秀節目冠軍,表演風格和甜美外表高反差,帶著諷刺、厭世的口吻,常融合日常生活經歷,受年輕族群喜愛。脫口秀表演者歐耶(右)與東區德(左)。(圖片提供/卡米地喜劇俱樂部)
脫口秀表演者壯壯。(圖片提供/卡米地喜劇俱樂部)
脫口秀表演者酸酸。(圖片提供/Comedy Girls好好笑女孩)

好秀這裡找

卡米地comedy club
好好笑女孩Comedy Girl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