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瑩剔透的「酸甘甜仔」~宜蘭名產金棗蜜餞這樣做!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2/19 09:00

金棗蜜餞酸甜鹹的滋味,在大家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在台灣眾多地方名物中,宜蘭金棗蜜餞的起源是數一數二的悠久,從19世紀就成為宜蘭當地的名產。宜蘭在地文史工作者莊文生說,相傳在西元1843年(清道光23年),擔任噶瑪蘭通判的朱材哲,上任時發現宜蘭山坡地的果樹上茂盛的金棗因為味道太酸,遭到當地百姓捨棄,任果實掉落腐爛。

朱材哲是個美食家,深知金棗若能製成蜜餞,味道一定不凡,因此在官府內自製金棗蜜餞做為品茗時的茶點,並招待來訪、拜會的地方仕紳,當仕紳品嚐到金棗蜜餞的美味後,驚為天人,這才發現原本棄之如敝屣的果實,原來也能成為人間美味,朱材哲也不藏私地將這項技術分享給百姓,地方的幾個家族將其技術習得,世代流傳到了今天。

莊文生分析,金棗蜜餞能做為宜蘭的特產延續至今是因為世代相傳,並因新進業者在近十幾年來的加入,以天然成分為號召並讓蜜餞「單粒化」包裝,改變過去人們對於吃蜜餞會沾黏手的不好印象,促成良性競爭也成功活絡市場。

身為宜蘭蜜餞老店第5代傳人的朱鴻祺則說到,利用水果製成蜜餞是古人常見的食品加工方式,老增壽創始人朱應賓是一位漢醫,在西元1867年(同治7年)創立老增壽漢藥鋪,兼賣金棗蜜餞等水果蜜餞,到了第2代開始以蜜餞打響名號,到了日治時代朱家人多留學日本,引入了最新的食品包裝與行銷思維,並屢獲日治時期的食品博覽會大獎,打響名號。

莊文生也提到,金棗蜜餞能在台灣人心中成為代表性的宜蘭名產,或許是許多宜蘭子弟每當離開家鄉上學、工作時,帶上金棗蜜餞分享給同學與同事,這酸甜鹹的滋味久而久之在國人心中有了深刻的印象,成為台灣人心中的宜蘭名產。

金棗蜜餞製程大公開

Step1
將已經用鹽水醃過的金棗放入滾水中煮過,即為「殺青」的程序。
Step2
殺青過後的金棗浸泡在糖水內,使整顆金棗「糖化」。
Step3
糖化後的金棗放入烘烤機內烘乾多次後,金棗蜜餞即完成。

美味這裡找

老增壽
自清代同治年間成立的老增壽,傳承至第5代,面對時代變遷仍堅持老滋味,並與時俱進,在包裝和行銷上跟緊時代潮流,在口味上守護著傳統味道。蜜金棗/100元
最純粹的金棗蜜餞味道,吃起來帶有酸甜味且帶有脆感亦多汁。

DATA
電話:(03)928-7555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五段240號
資訊:09:00~21:00,無休。可宅配,運費100元,滿3,000元免運。
網址:http://www.laojansow.com.tw/


橘之鄉
橘之鄉是近年宜蘭金棗蜜餞的新銳品牌,以自然健康的理念製作蜜餞,不添加色素、香料與防腐劑等人工化合物,以天然成分製作,觀光工廠也有手作DIY體驗。冰釀風味水晶棗/150元
水晶棗金瑩剔透的質地,口感清爽,冰過再吃風味更佳。

DATA
電話:(03)928-5758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梅洲二路33號
資訊:08:30~17:30,無休。可宅配,運費100元,滿2,000元免運。
網址:http://www.agrioz.com.tw/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