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家就是「飛行夢工廠」!小提琴家收藏二戰模型圓夢

文/記者蔡亦婷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7/11/26 14:30

 

江敬業/台灣小提琴演奏家
收藏時間:30多年
收藏數量:航空、船艦等仿真軍武模型共約200多件,二戰時期模型為其中一部分。

1937∼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全球性軍事衝突,台灣當時為日本殖民地,因國際情勢和戰略位置被迫捲入戰爭,軍武主力之一的「飛機」,成為今日軍武模型收藏迷的夢幻收藏,江敬業就是其中一人。

難忘飛機夢 音樂家投入收藏模型

江敬業原為小提琴演奏家,自宅頂樓陳列30多年來收藏的飛機模型,他將此空間命名為「飛行夢工場」;談起收藏緣由,江敬業回憶,8歲時看遙控飛機表演看得出神,刺耳的引擎聲、篦麻油燃燒的氣味都令他印象深刻,自此紮下魂牽夢縈的飛機夢,高中時擔任航空社社長,努力存錢買下人生第一台遙控飛機,更與飛機結下不解之緣。
江敬業笑稱自己熱衷飛機的程度,用「強迫症」來形容最恰當,一開始購買飛機模型並不限定類別,後來發現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飛機最吸引他,為了更了解飛機模型的背景與特色,購買上百本英、日、中文書籍努力研讀二戰歷史,現在對每架飛機模型,都能說上一小時的典故與機型特色,成為二戰飛機模型迷口中的活字典。

靜態飛機模型 著重細節反覆修正

他解釋,飛機模型收藏以靜態模型與動態模型區分,以1:48的靜態飛機模型為例,其著重於組裝與塗裝,取出零件後,需先修正變形、毛邊的零件,假組合得以檢視整體狀況、修正問題點,反覆的假組合與修正,才是製作出漂亮作品的法門,機身、排氣管等處的塗裝,再加上水貼紙裝飾即完成模型。
自己收藏模型,可以享受動手製作的樂趣,有時出現一款喜愛的飛機,還得購買同款數架,像是有名的機型、空戰王牌機、限量款等,更是一定要蒐集到手才行。 江敬業唸高一時,擁有可一圓飛行夢的遙控飛機。(圖片/江敬業提供)

動態飛機模型 自行組裝翱翔天際

動態飛機模型最令收藏迷血脈賁張,江敬業的收藏中,有早期自己以木頭製作機身、需自行拼裝零件與動力引擎的機型,也有購買玻璃纖維一體成型的現代機身,再裝入動力引擎與零件,飛機就能透過遙控直上青天。
雖然動態飛機模型相當多,但二戰時期的機種卻非常稀少,像江敬業能自己組裝、自己修理的收藏家更是屈指可數;雖然模型需耗費數月甚至1年的時間組裝,每當看見動態飛機模型翱翔天際時,他的心情就像回到小男孩時期,追求細微改裝、模擬情境展現創意,醉心在飛行領域而自樂不已。江敬業的專業知識,全來自軍武模型的雜誌與書籍,加上自己做、修理模型,成為能細數軍武模型歷史的收藏家。

下一頁:夢幻收藏&收納技巧大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