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竿燈祭、睡魔祭、七夕祭一次玩遍!日本「東北三大祭」之旅

文/林幸樺  攝影/林幸樺
2018/05/15 06:00

每年8月上旬,日本東北地區都會舉行盛大又有特色的夏日祭典,其中的青森睡魔祭、秋田的竿燈祭及仙台的七夕祭,被合稱為「東北三大祭」。從多年之前對於東北三大祭就一直有滿滿的憧憬,期待有朝一日能一口氣走訪東北三大祭,但始終未付諸行動,加上後來發生311大地震,征服東北三大祭計畫繼續束之高閣。直到去年,我終於下定決心,一圓這個期盼已久的祭典之旅!

〈開始計劃〉先確認祭典相關資訊

◆查祭典資料

首先必須要先確認三大祭的舉辦日期,祭典長達數天,但每天進行的活動略有不同,所以同時也要確認各祭典裡的細節行程,特別是主要活動的進行日期與時間,從裡面選出想要參加的部分來做行程規劃。

◆行程動線安排

經過一番考慮後,決定按照地理位置的順序來逐一拜訪三大祭。秋田竿燈祭為第一站,接著是青森睡魔祭,最後是仙台的七夕祭。

◆訂購交通票券

訂購日本鐵路周遊券JR PASS的東北地區版,也就是「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這次的行程範圍包含整個東北地區,必須經常倚靠可以快速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的新幹線來節省交通時間,憑著這張周遊券即可在使用期限內不限次數搭乘免費區域內的JR電車及新幹線。周遊券可選擇經由台灣代理店購買兌換券,或在日本當地購買,我選擇先上網進行預約,抵達日本當地後,再憑預約單領取周遊券。

◆訂飯店

這次行程安排中最困難的就是訂飯店,東北三大季期間的秋田市與青森市內的飯店可說是一房難求,就算是早在半年前就開始上各大訂房網,仍無法找到合理價位房間。猜測原因可能是兩城市內的旅館本來就不是很多,加上大部分都已先被旅行社或團體預約包下,散客想要在祭典期間搶到市區內的房間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只好將目標放在鄰近的城市,雖然需要多花一些時間在移動上,但因為使用了周遊券的緣故,不會額外增加交通費用。最後選擇投宿於分別距離秋田市與青森市各30分鐘新幹線車程的大曲市和八戶市。

〈行程特色〉觀三大祭典、順遊名勝

◆竿燈祭

固定於每年8月3~6日舉行的「竿燈祭」,是秋田市最著名的傳統祭典之一。祭典期間,秋田市中心的「竿燈大道」傍晚起封路,8線道的大馬路立刻變身成祭典專屬會場。馬路分隔島的兩側是付費席,靠建築物的這一側則可自由佔位,所以在祭典開始前的一個半小時,先來路邊佔位等待。

祭典開始後,首先是隊伍進場及竿燈展示,各隊伍在熱鬧的祭典樂聲中一邊移動一邊抬著竿燈進場,十字型的長竹竿上吊掛著滿滿的燈籠。接著就是重頭戲的立竿燈,隨著信號響起,所有隊伍都把竿燈抬高豎起,200多根竿燈在同時間被舉起,遠看就像是巨大的金黃稻穗,帶給人滿滿的震撼與感動。

另外,下午抵達秋田時,恰好趕上了在白天舉行的「竿燈妙技會」,相對於在夜晚的夜竿燈又稱「晝竿燈」。參加者們輪流在規定的場地內展現高超的耍燈技藝,獨力將龐大沉重的竿燈撐在手掌上,甚至換到額頭、肩膀、腰部,空著的手還能同時耍扇、耍傘,精采萬分。竿燈進場,燈籠上有各町街區的町紋或公司代表標誌。

巨大的金黃稻穗搖曳在盛夏的秋田市街。

白天的竿燈妙技會。

◆睡魔祭

隔天北上前往青森,青森的「睡魔祭」是三大祭中最盛大、最有名的,關於睡魔祭的起源沒有定論,有一說是夏日時悶熱難眠,隔天進行農作時就容易打瞌睡,因此誕生了用來驅趕睡魔的睡魔祭,以祈求農事順利、五穀豐收。

青森睡魔祭的主角是被稱為「睡魔」的巨大燈籠,由專門的師傅用手工搭製,在竹製骨架上貼上和紙後,再用顏料一筆一畫描繪出圖案,圖案主題取材自日本與中國的古代歷史傳說,色彩斑斕,人物形象勾勒清晰,魄力十足。每座睡魔都重達4噸,需20人以上才能推動,祭典中會有超過20座的大型燈籠在市中心沿著大馬路繞行一周,儼然如一場盛大的移動型燈會。

睡魔祭期間街道上隨處可見穿著祭典服裝的人,這縫有鈴鐺、樣式活潑、色彩鮮豔的睡魔祭服裝叫做HANETO。跟日本其他祭典最大的不同是,只要穿上HANETO,不用事先報名,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到睡魔祭的遊行行列之中。一座睡魔至少需要20個人才能推動。

睡魔祭的主角是被稱為睡魔的巨大燈籠。

◆七夕祭

最後參加的是仙台的「七夕祭」。仙台七夕祭由來已久,從伊達正宗的時代開始延續至今已有400多年。和竿燈祭、睡魔祭不一樣的是,仙台七夕祭比較偏向靜態,活動期間在仙台的市中心到處皆能夠看到繽紛燦爛、絢麗豪華的七夕裝飾,特別是仙台車站前方的拱廊商店街,商店街兩旁會豎著10公尺高的竹竿,每一座七夕竹竿都經過精心設計,裝飾著華麗精緻的紙鶴、紙串等,互相爭奇鬥豔,長長的流蘇彩帶從竹竿頂端的彩球垂墜而下,形成華麗繽紛的彩帶隧道。穿梭在長長的彩紙間,就算周圍人潮擁擠,也覺得既浪漫又興奮。

穿梭在美麗的和紙流蘇下,好不浪漫!

仙台的市中心裝飾著許多繁複華麗的七夕裝飾。

 

下一頁:順遊名景,白天也好好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