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三峽/雲森瀑布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6/01/18 06:00

【瀑布小檔案】
高度:約20公尺
路程距離:單程約2公里、50分鐘
難度:★★★(難度最高五顆星)

三峽熊空的雲森瀑布,名字聽著讓人有著「雲深不知處」的清幽感,其實搭乘公車即可達。前往雲森瀑布的步道登山口,位於產業道路岔路口,尋著山友們垂掛在樹梢供辨識的布條就能進入。路徑像是沿著等高線規劃,頗有日式步道環山而建的風情。步道地形起伏不大,一側傍山、一側臨谷,行走在竹林與中低海拔闊葉林中,十分清涼。

從登山口走約莫一公里,可見第一條小溪,有木、溪石橫於溪上,可輕鬆踏著徐行,讓人難以想像半個多小時前還身處城市喧囂之中;渡溪後再於柳杉林走上一會兒,就能望見一片亂石坡,瀑布就在不遠處。

此地瀑布有三,分別名為雲心、森山、姊妹,三座瀑布都位於中坑溪上游。過去,最著名的觀瀑重點即為雲心瀑布,水量充沛時,從岩頂傾瀉成雙層簾幕狀;不過,步道近年發生坍方,意外地將雲心、森山瀑布間的步道「截彎取直」,只需走過亂石坡就能看到兩條瀑布;當地居民說,其實翻過亂石坡,也可下到瀑底仰頭觀瀑,瀑底有個深潭,清澈可人。不過基於安全考量,還是駐足溪谷遠觀,感受沁涼溪水自腳背流過的舒爽就好。

環睹綠意、步履清流,夏天就該往山裡走走。

循著山友的布條走,就不怕迷路了。

「雲森」的生態系豐富,與萬物共享這片美景。

 

千戶傳奇生態農場

因三峽的水質好,又有「雲森」等知名瀑布環繞,千戶傳奇生態農場從民國76年起便以山泉水養殖珍稀的鱒魚、高山鱸魚、鴨嘴鱘、鱘龍魚等,近年來更轉型為觀光魚場,為遊客進行生態解說與導覽。場內可見身長超過2.5公尺的水中活化石鱘龍魚及外型獨特可愛的鴨嘴鱘,還有DIY生態瓶、鱘龍魚鱗吊飾等活動,讓瀑布消暑之旅多了幾分童趣。

就地取材,使用水草、溪蝦製作的生態瓶。

DATA

電話:(02)2672-0748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有木里有木154-3號
開放時間:10:00~19:00,不定休
其他:每週六、日13:30以及用餐後均有免費導覽;生態瓶體驗每人150元

 

阿宏麵店

三峽街上的阿宏麵店,是網路人氣乾麵拌料「海爺紅油皮蛋」的實體店面。出身公館眷村的老闆兒時暱稱就叫海爺,以製作川菜的手法將絞肉、自製辣油、皮蛋炒製,因皮蛋水分少、容易焦,翻炒過程中鍋鏟一刻都不能停。紅油皮蛋和上麻醬,澆淋在麵條上,口味鹹香微辣,每日限量200碗,搭配蛤蜊湯,就是爬山後「治肚餓」的上上之選。

紅油皮蛋麵/50元(小)、蛤蜊湯 (後)/40元

DATA

電話:0910-128-358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光明路13之7號
時間:11:00~14:00,16:00~21:00營業,麵賣完即打烊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