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桃園暢春園水煎包 開業37年屹立不搖

文/記者陳昀  攝影/記者陳昀
2017/11/17 08:55

桃園區自強路上的暢春園水煎包,靠著一種口味屹立不搖37年。(記者陳昀攝)
一種麵皮4種口感!桃園區自強路上的暢春園水煎包,只販售高麗菜一種口味,卻開業37年屹立不搖,店家在現場包水煎包的手從未停下來過,老闆說:「高麗菜現正當季,冬天最好吃!」
暢春園第二代老闆楊人懿表示,他們每天清晨4點就起床備料,但都是分批現包現煎,連麵皮都是現場擀製,一天要重複製程好幾輪,沒有一次做完一整天的份,為的就是讓顧客吃到最新鮮的滋味。
談到受歡迎的原因,他說,應該就是單純吧,水煎包的餡料很簡單,就只有當季高麗菜、桃園本地的大溪韭菜,只加一點鹽巴味素調味,就能品嚐出最天然鮮甜的滋味,連自己家人都天天當早餐吃。
暢春園的麵皮也不簡單,口感有焦硬、有酥脆、有Q彈,也有軟嫩,楊人懿表示,麵皮必須是充分發酵的老麵,拿到現場擀薄,再包入滿滿餡料,就能加入麵粉水下鍋煎,必須拿捏火侯,一面煎焦脆、一面煎酥,讓顧客一次吃到多種口感。
48歲的楊人懿原本是台北上班族,毅然決然回桃園承接水煎包事業,從小攤販做到店面,他說,目前還沒考慮到接班人的問題,只要顧客喜歡,就能繼續堅持下去。
顧客陳太太說,暢春園水煎包外皮口感豐富、內餡清淡又吃得出蔬菜鮮甜,除了自己愛吃,買給家裡的小朋友吃,也不會擔心不營養。
此外,招牌上一席「傳承300年前的手藝」標語,經常讓顧客一頭霧水;楊人懿解釋說,水煎包的由來據傳是1661年鄭成功要前往台灣時,受困澎湖望安島而作戰計畫中斷,當時軍師陳永華以麵粉混合雜糧煎熟,做成「水煎包」投入水中祭神,因此他創立店面時就以此為標語。
暢春園提供原味醬油、生辣椒醬油、原味生辣椒及豆瓣醬,楊人懿說,醬料都是自行調製,因為水煎包口味比較清淡,要讓重口味的客戶能有其他選擇。
暢春園水煎包一面煎焦脆、一面煎酥,吃得到各種口感。(記者陳昀攝)暢春園水煎包都是現場包、現場煎,非常新鮮,連麵皮都是現擀。(記者陳昀攝)暢春園水煎包都是現場包、現場煎,非常新鮮。(記者陳昀攝)暢春園營業時間從早上6點賣到晚上6點(11:00-15:00休息),購買人潮絡繹不絕。(記者陳昀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