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題農遊】台南佳里‧延平社區體驗古早製糖技藝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7/11/16 16:41

延平社區打造全台首座「復古糖廍」,讓遊客深入了解古早製糖的技藝與器具。
延平社區的製糖文化最遠可追溯至200多年前,直到日治時代成立製糖會社,更成為主要經濟來源,後因科技發展使手工製糖幾乎失傳。延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姚志峰表示,為復甦在地糖業文化,民國95年起集結在地文史資料與耆老口述糖業軼事,打造首座「復古糖廍(早期製糖工廠)」,包含榨甘蔗用的石硨(ㄔㄜ)和煮糖用的孔明鐤,社區居民也開始向老師傅學習手工製糖。
延平社區頂廍里總體營造以「復古糖廍」為起點,沿著一旁民居紅磚牆往裡走,可行經媽祖廟後花園、農村文物館、茄樟步道、社區花木銀行、徐家古厝等,沿途更結合特色建築、牆飾彩繪、陶磚創作和北門七子文學作品等展示,以及當地栽種的有機冬瓜園、甘蔗和芝麻田等景,加上新規劃的自行車道最遠可通往乳牛之家「綠光牧場」,全程2~3小時的社區導覽相當豐富。
而每年11月至隔年2月的產糖季,遊客還能親自體驗採收甘蔗、炒黑糖、手作花生糖等,姚志峰說:「採收新鮮甘蔗榨汁後,大火慢熬去除多餘水分,經過人工炒乾、放涼、凝結成黑糖,透過在地特色DIY深入認識古早製糖技藝。」踏進甘蔗園採收甘蔗,是延平社區最受歡迎的農遊體驗活動之一。 從甘蔗汁熬煮成糖膏得花費2、3小時以上,讓遊客親身體驗古早製糖大不易。
此外,為保存幾近失傳的「鴿笭文化」,更結合農遊規劃舉辦鴿笭體驗活動,姚志峰說,「紅腳笭」有著類似哨子的結構,是由木材和竹子組成並固定於鴿尾處,最長可達7.2台尺、僅9兩重,當鴿子飛翔「紅腳笭」會發出「嗡~嗡」聲,是早期農村休閒的特有文化,「通常農曆年後,社區會和隔壁村互相放飛鴿交流,相當難得一見,期望藉由農遊活動,讓獨特文化傳承。」
村落圍牆上以磚陶拼貼展示製糖、鴿笭等在地文化特色。
幾乎失傳的鴿笭文化,在延平社區發展協會的堅持下得以傳承、再現。
特色風味餐/套裝行程附餐
採用在地小農有機栽種的季節蔬菜、嚴選肉品,以及結合甘蔗和鮮蝦等食材,裹粉香炸出外脆、內嫩又帶甘蔗香的特色料理「蔗棒棒」做為配菜,風味獨特!

DATA
電話:(06)723-7423
地址:台南市佳里區頂廍里117號
資訊:不定期開辦社區農遊體驗活動,亦接受20人以上團體主動報名,依行程規劃每人酌收費用約650元起,套裝行程包含全程導覽解說、DIY體驗課程與風味餐
FB:台南市佳里區延平社區發展協會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