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是想跟你一起吃~貓咪與貓奴的共享餐DIY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7/11/13 14:30


想煮鮮食給貓咪吃,又覺得專門起鍋弄灶很麻煩嗎?其實你可以和貓咪共享一道菜色。出版《與貓的好味時光》的部落客「好味小姐」團隊設計3款人跟貓都能吃得津津有味的菜色,簡單好上手!

貓咪理想的飲食狀態

貓咪是完全的肉食動物,因此適合貓咪的營養來源應以肉類為主,好味小姐建議,一隻貓的鮮食餐中,應該要有80%∼90%的肉類,搭配10%∼20%的澱粉、蔬果等佐料,而肉類應該挑選脂肪適中的肉為主,例如去皮雞腿肉、牛後腿肉;若喜歡脂肪較少的食材,如雞里肌肉、鯛魚片,則可適當加入無鹽奶油或橄欖油,增加脂肪攝取量。

製作鮮食先知道

【禁忌食物】
罐頭、醃漬物:人類食用的罐頭、醃漬物因高鹽、高糖,不適合貓咪食用。
蔥、蒜、辛香料:容易造成貓咪貧血與相關併發症狀,建議為貓咪準備鮮食專屬砧板,以免貓鮮食被砧板殘留物所汙染。
巧克力、咖啡、茶:會影響貓咪中樞神經、造成心律不整甚至休克死亡。
葡萄與葡萄乾:不慎誤食,可能造成腎臟衰竭與中毒反應。
牛奶:貓咪雖然喜歡濃郁的奶味,但是貓咪多有乳糖不耐症的基因,且直接喝牛奶容易導致腹瀉。

【別忽略營養品攝取】
如果是把鮮食當點心不取代飼料或主食罐,偶爾讓貓咪嚐鮮,則不需要另外添加營養品;若是兩、三天做一次鮮食,取代貓咪的飼料或主食罐時,就要補充貓咪專用的鈣質補充品與牛磺酸,詳細補充量可諮詢獸醫師。
【調味】
一般貓鮮食除了無鹽奶油外,不需要額外調味,若要對付挑嘴貓,建議可添加無鹽、無合成香料或味精的天然調味料,或是在鮮食中加入少量貓咪自己心愛的點心,因為貓咪對零食的味道會有好印象,加入鮮食中,可以讓貓咪食慾大增。

第一道:暖暖濃湯

湯料理只要用舔的就可以吃到食材,對於小貓或老貓來說,都是營養滿點且方便進食的好料理!
食材:雞里肌肉140g、雞蛋1顆、無鹽奶油3g、清水300ml
1. 將雞里肌肉切成肉泥狀、雞蛋打成水狀備用。
2. 取一個小湯鍋並開小火,將無鹽奶油放入鍋內,加熱至完全融化後,倒入雞肉泥並均勻翻炒1分鐘。
3. 加入清水300ml,約蓋過雞碎肉1公分高,待水滾後3分鐘關火,邊攪拌邊緩緩倒入蛋液,盛入碗中放涼即完成。
Tips:如果沒有先關火,會讓蛋液瞬間熟成一片,就無法均勻分散得宛如濃湯狀。
4. 完成後可以幫貓咪用貓草點綴料理,而加點鹽、撒點胡椒則是專屬貓奴的特調。

下一頁:美味手作料理再學2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