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彰化菱角酥  季節限定的「台灣泡芙」

文/記者劉曉欣  攝影/記者劉曉欣
2017/10/26 03:12

彰化市「港仔」菱角酥,只賣秋冬,是在地人季節限定的口袋美食。(記者劉曉欣攝)
秋風起,又到吃菱角的秋涼季節,彰化市民終於又等到了吃菱角酥的開胃時光,可以享受季節限定的「台灣版泡芙」!彰化縣不是菱角的產地,但是彰化「港仔」菱角酥已經熱賣40多年,原本在彰化市鐵路醫院旁擺攤,後來移到陳稜路、和平路口,也由第一代施天賜,交棒給第二代施志誠,繼續堅持只有秋冬兩季才開賣的菱角酥。
說起店號的「港仔」由來,施志誠說,「那是父親的外號」,由於父親是鹿港人,搬到彰化市定居,獨特的「鹿港腔」口音,大家都叫父親「港仔」,店號也就以父親外號「港仔」為名。
施志誠說,父親原本是賣涼水冰飲,早年鐵路醫院離彰化火車站很近,人群往來,生意還不錯,但是涼水只能做夏天生意,父親就思索冬天應該來賣個熱熱吃的小點心,經過多次試賣與研究,終於推出「菱角酥」,一開賣就大受歡迎。
「菱角酥看起來很簡單,其實並不簡單!」施志誠說,菱角酥的材料就是菱角、麵粉、糖、蛋跟水,材料簡單不過,做法就是菱角去殼蒸煮,切半裹粉去炸,所裹的粉就是麵粉加水、蛋、糖,比例拿捏是關鍵,才能炸起來酥脆。
菱角去殼蒸煮切半,裹粉入油鍋炸。(記者劉曉欣攝)
菱角酥裹粉油炸。(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市「港仔」菱角酥內軟外酥。(記者劉曉欣攝)
在菱角酥熱賣後,施天賜又推出「芋仔餅」,芋泥全是自製,兩片餅乾中間抹上芋泥,再裹上麵粉下去炸,薄皮口感的「芋仔餅」一開賣,鋒頭完全不輸給菱角酥。彰化市「港仔」菱角酥另販售油炸餅乾夾芋泥。(記者劉曉欣攝)
「菱角都是直接跟台南下訂單!」施志誠說,菱角酥要好吃,重點是菱角的品質,每年都是直接向產地訂購頂級新鮮的菱角,當菱角產期結束,沒有菱角,也不賣菱角酥,每年都是從中秋節開賣,賣到隔年的清明節,雖然芋頭產期較長,但為了配合菱角季節,「芋仔餅」也只有秋冬同步上市。菱角直接從台南下訂單,產地直送。(記者劉曉欣攝)
施志誠說,父母親靠著菱角酥的小攤子,養大六個小孩,他還記得以前必須靠手工剝菱角殼,童年只要一到秋風吹起,他就跟姊姊妹妹坐在自家騎樓,拿著工具來幫菱角去殼,由於所有材料都是手工自製,全家大小都要幫忙備料、擺攤,輪流顧店。
彰化市「港仔」菱角酥已經熱賣40多年,第二代施志誠堅持傳統味。(記者劉曉欣攝)
施志誠的父親在幾年離開人世,施志誠接下家業,堅持傳統的口味不能變,品質不能變,他強調,菱角酥看起來只是零嘴小吃,父親要求真材實料,除了頂級菱角以外,糖、麵粉與炸菱角酥的油,一直都是採用品牌貨,炸油也用芥花油,連包裝都是訂購手工黏製的牛皮紙袋,這是父親的堅持,他的任務就是把傳統延續下去。
彰化市「港仔」菱角酥,只有中秋節開賣到隔年清明節。(記者劉曉欣攝)
「就是比較酥!」蔡姓民眾表示,他從小吃菱角酥長大,酥脆的皮,搭配菱角的鬆軟口感,讓人一口接一口,芋仔餅滋味也很獨特,明明只是炸過的芋泥夾心餅,脆皮與餅乾、芋泥一起入口,非常完美。彭姓民眾指出,他從菱角酥一開賣就買來吃,吃起來就是跟其它零嘴小吃完全不一樣,就算是不喜歡吃菱角的人,也都會愛上菱角酥,即使這麼多年,美食推陳出新,菱角酥依舊是在地人美食的口袋名單。彰化市「港仔」菱角酥,除了招牌菱角酥,還有芋仔餅。(記者劉曉欣攝)


相關影音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