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必備7樣!汽車急救工具箱 有備無患沒煩惱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0/23 22:00


一般人家中都會準備「醫藥急救箱」,但你知道愛車裡其實更需要放個「急救工具箱」嗎?當遇到電瓶沒電、輪胎破洞等狀況,這些工具可幫助你脫離窘境;而遇到緊急情況時,這些急救工具更能發揮作用、減低傷害,替乘客保住一命!

1.救車線+啟動電源

【挑選法則】汽車百貨、維修經歷25年的達人劉中興表示,市售救車線可依承載電流大小區分,其安培數愈大,可通過的電流量愈大,電線較不會過熱;建議挑選傳導品質佳、耐電流1000A(安培)以上的款式。他也提醒,挑選啟動電源時,需注意其輸出電流和電容量是否足夠,若啟動電流不足,車子容易發不起來;而電容量低,則電源蓄電力較差。救車線啟動電源
【使用&注意事項】車輛沒電無法啟動時,可利用救車線連接被救車與施救車的電瓶、借電啟動,或也可自行外接啟動電源、發動車輛。劉中興表示,使用救車線接電時,紅色線先連接被救車正極,另一端連接施救車正極;接著再將黑色線連接施救車電瓶負極,另一端連接被救車負極;並要注意紅、黑色線不要碰在一起。啟動電源電線接法與救車線相同,一樣是將啟動電源的紅、黑色線正確的與汽車的正、負極連接即可。

2.拖車繩

【挑選法則】劉中興表示,拖車繩多由鋼絲、尼龍繩製成,長度多在8~12公尺間,兩頭呈勾狀。建議選擇較長的拖車繩,讓前後車在拖動時保持緩衝距離,且盡量選擇亮色外觀,或可在拖車繩中央綁上紅布條增加警示度。拖車繩
【使用&注意事項】中古車業界經驗35對各型號汽車車況與保養經驗豐富的達人王義灃提醒,轎車的拖車環多位在前側,且多為隱藏式,需先拆下保險桿上的裝飾蓋,再手動裝上拖車環,確定其連接穩固後,才能勾上拖車繩。少數車輛則是前後都有設置,也有一些車輛是外露式設計,不必另外拆卸即可安裝。

將拖車繩其中一端與拖車環連接。

3.破窗器(安全錘)

【挑選法則】劉中興表示,挑選破窗器時,需注意錘頭端是否為堅硬材質製成的尖型錘頭。最重要的是,平時需置於隨手可得處,如手套箱內。市售有不少破窗器為多合一擊破器,同時有手電筒、切割刀片、平錘頭、螺絲起子等功能,可視需求選購。破窗器(安全錘)
【使用&注意事項】王義灃提醒,現在車輛多是電動窗,且不少車款沒有配備車窗自動降下系統,車子若泡水、熄火,就無法開窗;當車主遭遇緊急情況,需破窗逃生,要用破窗器敲擊車窗的4個角落,避開鋼化玻璃最牢固的中間部分。

下一頁:汽車急救箱基本配備繼續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