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義中埔撿黃金?金黃板栗綿密甘甜秋滋味

文/記者陳淑慧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7/10/20 09:37

 

聽說嘉義中埔某處鄉間種滿了黃金樹,在樹下就能撿到黃金?卻只見農人套上兩層堅硬不穿孔的厚手套,用穿著厚底膠鞋的腳輕踩其中一顆球果,另一手拿剪刀,剪向已裂開的球果外殼,圓滾滾的數顆大栗子滾了出來,原來「黃金」在這裡呢!
林家栗園第三代林家慶表示,這栗子不是天津來的,也非日本進口,而是台灣中埔鄉自產的,果肉飽滿且金黃甜美,被譽為「黃金板栗」。至於中埔鄉栽植栗子的由來,則要追溯到百年多前的日治時期,當時主政者引進日本品種在山地試種,因成熟期正好遇到雨季,導致果實含水率過高,推廣並未成功,不料栗子樹落地生根後,經過自然演化,竟意外繁衍出台灣特有的「化外品種」!剝開外殼,露出漂亮金黃色的果仁,因此被譽為黃金板栗。
「林家栗園」先祖無意間在阿里山山區,發現散生的野生板栗樹,所結的栗子特別好吃,因此移植三棵到台三線中崙溫泉附近的居住處試種,結果栗子樹適應得非常良好,並結出口感鬆軟、高甜度的栗子。民國三十年左右,栗子樹隨林家年輕一輩移植到中埔鄉社口村,並分枝給其他農民栽植。自此以後,板栗就在中埔鄉開枝散葉,而中埔的黃金板栗也成了全球緯度最低、產期最早的板栗產區。
林家慶也表示,台灣栗子的口感除了嚐來綿密,因澱粉質高、甜度也夠,吃起來真的不輸國外的栗子。其實,幸福的滋味不必遠求,在台灣就能品嚐到美味的栗子!
挖出硬殼內的果仁最費人力,常是全家總動員,這也是具危險的工作,往往一不小心就會被外殼尖刺傷到手!

栗子這樣來

栗子樹
栗子樹種植兩年後會開始結果子,但果子稀少、瘦小且毫無經濟價值,約需種六、七年後,才會大量結果,足供採收販售。
栗子花
四月左右,栗子樹就會開花,栗子花株是雌雄同體,無須另外授粉。
栗子果
五月花落,樹開始結果,約中元前後,栗果裂成四瓣就成熟可採了!看去毛茸茸的果實外殼,其實全是長硬刺,碰到相當疼痛,傷口處理不好還會化膿,安全方式是拿長鐵夾撿拾掉落的果實,或以帶鉤子長棍將成熟果實勾下。
取果仁
用鐵剪刀剪並撬開栗果外殼,可見裡面布滿黃色軟毛,且併排著褐色栗子,每顆果核裡大多都是三顆栗子。

大個頭的黃金板栗幾乎是一般市售栗子的三倍大。

下一頁:在地人這樣吃栗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