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和服落伍了!穿上旗袍遊台南,你也能變身古典美人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7/10/17 14:00

到日本可以體驗穿和服、去韓國也能嘗試穿傳統韓服,而在台南你則能換上旗袍,漫步府城舊街區,穿梭特色巷弄,融入古城百年風華!
繡拾參店長洪蘿芸表示:「到日韓自助旅行、體驗傳統服飾儼然成為趨勢,加上手機美拍風氣盛行,一般旅遊照已不能滿足遊客,在台灣也是。相較和服,旗袍俐落剪裁反倒適合南台灣氣候,加上充滿東方韻味,搭配熱門『老』景點,如安平老街、神農街古厝,甚至是不經修飾的無名巷弄,都能拍出古都特有風情,也因此帶起體驗風潮。」

翻玩復古,城市漫步

目前旗袍體驗商家多以日計費,讓遊客能穿著旗袍、拍攝日景,也能選擇在黃昏或夜晚拍攝出不同韻味的紀念照片,且有多種包套方式,如單純租旗袍,或搭配髮妝造型、搭配攝影等。此外,也有提供兒童旗袍或男士馬褂,但因尺寸、樣式選擇較少,洪蘿芸特別提醒:「最好事先詢問才不會撲空,尤其童裝或男裝,甚至是飾品、配件提供到什麼程度,現場是否有鞋款供選擇,以及髮妝造型計費方式等,問得愈詳細愈好。」
在款式上,洪蘿芸表示,現在多為具有修飾身型效果的改良式旗袍,包括裙長膝上的短旗袍,與長度及腳踝的長旗袍,除特殊訂做款外,其開叉高度都不至於太誇張,她說:「無論選擇長、短旗袍,大方向抓準『合身不緊身』原則,尤其旗袍會壓胸,別為了展現曲線而選小了尺寸,反而會適得其反。其次是領子和袖子等細節,尤其高領旗袍適合脖子較長、瓜子臉型的人。另外,鏤空5分袖或搭件披肩,都能對上手臂有所修飾。」
旗袍面料也相當多元,可大致區分為硬、軟布料,洪蘿芸表示,硬布料穿起來較挺直,但不及軟布料的貼身度,「身型玲瓏有緻者,不妨多嘗試偏軟布料,讓它帶出自然身型。」而亮面布視覺上雖較搶眼,但還是要看想呈現的氣質感,洪蘿芸說:「身型固然是穿旗袍很重要的參考值,但想要呈現出什麼的氣質氛圍更重要,若再加上配件就能更凸顯自我風格。」
頭飾搭配花藝,展現出另類的現代風格。(記者潘自強/攝影)
改良式旗袍無論是復古或流行時尚配件都能搭配,一是展現復古美感,例如繡花鞋、扇子、紙傘、長珍珠項鍊或絲巾等;另一是新舊時代融合的美感,例如具設計感的飾品配件、高跟鞋、洋傘或長鏈包等。洪蘿芸強調,不管如何穿搭,切忌單品過多或視覺性複雜的配件,她說:「旗袍的圖騰與繡花已是視覺中心,配件簡單、俐落愈能展現出旗袍的美感;髮妝部分則建議以盤髮搭配能凸顯五官的妝容即可。」


美照這樣拍

改良式短旗袍能展現個人曲線,搭配高跟涼鞋讓腳踝與腳背露出、身體微往後仰(倚牆)更能拉長下半身型;洪蘿芸表示,短旗袍很適合流行飾品或配件,再鑽進老街拍出新舊融合的美感。(記者潘自強/攝影)
素雅的單色長旗袍,搭配鏤空五分袖與深色包鞋,沒有誇大的飾品,展現出旗袍的復古典雅;洪蘿芸表示,帶文靜氣息的造型,建議選擇顏色對比強烈的老屋室內或老屋門前做拍攝。(記者潘自強/攝影)
貼心小提醒
體驗前,應著無痕貼身衣褲,顏色以貼近膚色為主,或與旗袍同色系為佳。
選定旗袍剪裁風格,是決定整體造型的第1步。(記者潘自強/攝影)

DATA
繡拾參
電話:0929-692-813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77巷2號
FB:繡拾參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