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埔里油條不一樣!夾蛋飄蔥香

文/記者佟振國  攝影/記者佟振國
2017/10/12 10:20

鹹油條夾上荷包蛋,搭配微甜不膩的純紫米漿,是店裡人氣組合。(記者佟振國攝)

燒餅夾油條太常見,油條夾荷包蛋你看過嗎?

南投縣埔里鎮南興街有家鹹油條專賣店,讓油條擺脫配角命運,變成獨挑大樑的主角,老闆每天清晨現做麵糰,加入新鮮蔥花與微鹽調味,下鍋油炸,一口咬下外酥內軟,微鹹中帶有蔥香,夾進荷包蛋,加入胡椒、辣椒、醬油提味,成為埔里特有早餐及點心,不少鄉親就愛這一味,更吸引外地遊客慕名嘗鮮。
剪開外酥內軟的鹹油條,夾進現煎荷包蛋,加入辣椒、醬油、楜椒提味。(記者佟振國攝)

今年29歲的金孟韋,高中畢業服完兵役出社會,當過餐廳學徒、工人、蔬果小販等,嘗試許多工作,8年前則是開店賣起鹹油條,現在也把26歲的弟弟金孟修拉進來,哥哥管後場的油條製作,弟弟則負責前抬銷售,默契十足。
金孟韋每天清晨製作麵糰,現炸鹹油條,熱騰騰起鍋。(記者佟振國攝)

「鹹油條應是早期外省老兵帶來台灣,口感較硬,特別加以改良。」金孟韋不斷摸索嘗試,找到最佳的食材比例與發酵時間,每天凌晨3、4點即起現做麵糰,中筋麵粉以熱水燙過,揉麵發酵,加入新鮮蔥花與微鹽調味,現炸的鹹油條上午6點半準時開賣。

金孟韋的雙手在麵糰上輕拍按壓,切出長約20公分、寬約5公分的麵條,放入平底鍋油炸,原本寬扁的白麵條像變魔術般逐漸膨脹,轉成金黃,老闆的手也沒停,定時為油條翻面,務必要每根油條均勻受熱,約5至7分鐘就能完成。

油鍋裡的鹹油條逐漸變成金黃色澤,得定時翻面,均勻受熱,大約5至7分鐘完成。(記者佟振國攝)

起鍋的鹹油條可以吃原味,一口咬下,金黃外皮酥脆,裡面鬆軟,微鹹帶有蔥花清香,喚起一早的味覺,想要更營養,可以夾進嫩煎荷包蛋,再撒胡椒,淋上醬油、甜辣醬,想要更辣的,老闆還有自製朝天椒辣椒醬,十分對味。

為求品質,金孟韋堅持麵糰當天限量現做,賣完就休息,賣不完的就丟掉,絕不留到明天,平日約可做200至250份鹹油條,假日增量至400份,常開店不到3小時即完售,早餐以外時間要吃則必須預約訂製,最高紀錄有人一口氣訂了600份。

客人現場決定鹹油條是否夾蛋,以及要添加的調味料。(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的賴小姐表示,夾蛋的鹹油條35元,再搭配以純紫米製作、爽口不甜膩的紫米漿,1杯20元,是店裡的人氣組合,還有蔥油餅、紅豆與綠豆酥餅也很好吃。台北到埔里玩的曾小姐也指出,想品嘗埔里的特色小吃,透過網路搜尋前來,北部少見有人賣鹹油條,個人也是第一次吃,剛煎出爐外酥內軟,很不錯;台中的江先生表示,跟一般的油條口感完全不同,還可以夾荷包蛋吃,也是首次吃到。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