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植場達人】陳主奉 台北玫瑰園的守護者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10/13 12:00

陳主奉/台北市公園處資深花藝設計
從事園藝栽培工作超過30年,栽培玫瑰、菊花、觀葉與草花植物,負責維護台北玫瑰園超過600個品種的玫瑰花,而賞花民眾的盈盈笑語,就是她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意外栽入 讀懂玫瑰語言

會終日「捻花惹草」,對「玫瑰媽媽」陳主奉來說全是偶然,她的思緒飄到當年報考專科時,還沒真正了解園藝就陰錯陽差地踏入這塊領域,一回身就是30多年。被她照顧的花花草草,在她的眼中就像是親生孩子,不分寒冬溽暑,陳主奉總是把它們呵護得無微不至。
與植物相伴的日子久了,每一株花草在陳主奉的眼中彷彿都有靈性,陳主奉說:「只要真心照顧玫瑰,就能取得共鳴。」在她眼裡,玫瑰皆有情,還能透過葉子、花瓣的生長姿態與種花的人溝通,這些花的語言,只要懂的人一看,就知道它們想說什麼。
但陳主奉也不是一開始就了解花的語言,她回憶,6年前花卉博覽會落幕後,新生園區的藥草園原址被闢建成玫瑰園,她將苗圃栽種的2千多株玫瑰盆栽陸續移植過來,但園區貧脊的土壤,讓原先在苗圃嬌嫩美豔的玫瑰彷彿瞬間失去靈魂,接連幾年花況不佳,甚至連植株也長得稀稀落落。
玫瑰發出的求救,看在陳主奉的眼裡讓她滿心焦急與不捨,接連幾年的時間,她為了玫瑰不敢遠行,甚至連農曆年假期間,也在玫瑰園裡和花朵一起過年,經過多方嘗試,她找到有機菌種與肥料改良土壤,才讓滿園玫瑰重獲新生。

越挫越勇 全力讓玫瑰綻放

玫瑰喜愛低溫、強光且乾燥的環境,台北盛夏忽雨忽晴的氣候,對玫瑰生長又是一大考驗,愛花成癡的陳主奉從挫敗中一路走來,憑的是一股不服輸的拗性,她笑談自己這些年的固執,越困難的品種她越想挑戰,因此,台北玫瑰園裡不只有1811年至今的古典玫瑰品種「粉妝樓」,也能看到近幾年風靡海內外的玫瑰品系。
陳主奉愛花、種花也熱衷於拍攝花朵,手機裡的相簿滿滿都是她熱愛的玫瑰,在她的眼中,不同品種的玫瑰花型、花色與花香各有風采,而「尋芳客」驚呼連連的讚嘆聲,就是她最大的動力,她總說,自己是玫瑰媽媽也是間諜,休假時她會潛伏在遊客之中,了解遊客的需求與喜好,並適時調整玫瑰園狀態,讓她一手呵護的玫瑰綻放出最美的風貌。 陳主奉喜歡為自己種的玫瑰留影,並和花友交流、討論種植的技巧。

愛玫瑰成癡的陳主奉平常總拿著園藝剪刀巡視花園,時時修剪,讓玫瑰以最美的姿態呈現。

賞玩達人最愛植物……

陳主奉喜歡老玫瑰品種,自1811年以前就出現的古典玫瑰「粉妝樓」,堪稱玫瑰的經典,無論冬夏都可以生長,在冬天時花色會呈現粉紅色,而夏天則是白花,花瓣數量多,經常呈杯形或球形花,因為和其他玫瑰品種相比較為耐熱,也是陳主奉推薦可在庭院種植的玫瑰品種。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