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植場達人】廖浩哲 極度癡迷的植物藝術創作者

文/記者戴佑家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7/10/13 13:02

廖浩哲/花藝設計品牌L&F花藝設計師、實驗性植物創作品牌HauJheLiao負責人
大三時期創立花藝設計品牌,實驗性的植物作品屢屢讓L&F成為國際雜誌和品牌邀請合作的對象。

解構植物 探求背後意義

「我覺得自己很像神經病!」廖浩哲為自己對植物近乎瘋狂的喜好,做了這樣的註解。
出生在東勢山邊、祖父母以種植水梨為業,廖浩哲從出生開始隨處可見的都是植物,山邊的野草野花、果園裡的水果,自己在果園裡開闢出來的小花園,9歲就自動自發前往住家附近的花店「打工」,幫忙整理花材、看著大人的動作自己創作花束,這些都是他和植物邂逅的開端。央求家人帶自己去逛園藝店、每個月定期到住家便利店購買園藝雜誌,更是廖浩哲童年記憶中鮮明的一頁。這些「從小就習慣的事」,潛移默化中,也為自己種下了「除了喜歡花草,更樂於觀察植物、並探求背後意義」的種子。
「觀察植物」是廖浩哲認識世界的媒介與管道,或許大家已經很習慣「馬路上的分隔島就是要種些草啊樹的」、「過年或祝賀別人升官就是會出現很多紅色緞帶搭配幸運竹的裝飾」這些事,不會去探究背後的意義。不過廖浩哲卻對這些「存在」感到有趣,他想知道這些習慣存在的原因、進而推測該地的生活樣貌、瞭解植物與人類關係以及彼此間共同的生命經驗。

田尾的園藝店是廖浩哲經常光顧的區域,他總是會在裡面發現好多姿態有趣的物種、獲得生活的養分。
以年初到冰島旅行的經驗為例,冬天裡嚴寒的冰島植物極度缺乏,黑色火山岩上只有一層層厚厚的苔草。廖浩哲當下查了資料確認苔草的生長時間,原來,在他眼前的厚重苔草已經有上百年甚至上千年歷史,當下廖浩哲不免對這樣的環境產生好奇,進而更想了解其他季節裡冰島的生活環境又是怎麼樣?飲食呢?在這樣的自然條件下人們可以吃什麼?旅行結束前他吃到了一枝苔草冰棒,難以形容的滋味讓他為那裡的生活環境下了粗略的結論,檔案庫裡又有一筆資料入檔。

探索未知 讓植物與人造物件對話

除了天然植物,對於植物上刻意的人造物件廖浩哲也不會排斥,在他自己的作品中常出現天然植物和人造物件的交互對話。他認為人類加諸在植物上的形象是一種記錄人類文化的表現、也是對生活環境最直接的反映,反而值得留意。華人世界中、年節常見的「綁著紅色蝴蝶結緞帶的竹子」就是一記文化符號,說明「紅色」和「竹子」在這個社群中所象徵的正面意義與喜慶意味。
藉著植物開頭廖浩哲探索了許多未知,他說:「在獲得這些的當下,自己可能不會有太特別的感覺,但絕對會成為植物資料庫裡的一部分積累,不知道哪一天、哪一個案子來臨時,或許我會讓這些生命經驗轉換、重組,並且透過作品再現。」

廖浩哲習慣思考人為與有機物件(植物)間的關係,作品中時常出現兩者互相作用的畫面。(圖片/廖浩哲提供) 

偷師植物應用技巧……

雖然不排斥人造,但廖浩哲也認為植物最美的狀態就是他們自然生成的樣子。如果想透過植物裝飾生活,氣根部分總是姿態萬千的「萬代蘭」是很好的選擇,即便枯萎,掛在空中的蘭花還是很有觀賞價值。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