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植場達人】李濟章 荒唐少女變身浪漫花藝師

文/記者戴佑家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0/13 12:30

李濟章/「花疫室」設計總監
3年前在台北開設結合餐點及花藝的創意空間,憑藉獨特美感和當時非常獨特的經營方式,因而打出名號,曾和許多知名品牌合作記者會布置、客製化贈禮等。

接觸花藝 帶來人生轉機

開花店前李濟章陸陸續續有過3、4年花店工作經驗,那些經驗告訴她,縱使花很美,但繁瑣的前置工作太累人、大量丟棄花朵的行為太浪費,於是她在心裡默默下了決定──自己以後絕不會透過「開花店」來賺錢,開咖啡廳才是人生!然而,因緣際會下屬於她的花店還是誕生了,且是一家名氣響亮、年輕女孩超愛的打卡熱點。
咖啡廳、酒吧、早餐店等一般年輕人會去打工的場所,李濟章一處也沒少;酗酒、憂鬱症、躁鬱症、療養院等大部分年輕人不一定會有的問題,她也全都包。李濟章不諱言,自己曾是讓父母擔心不已的麻煩人物,但大三休學到花店工作的那年,卻為她的人生帶來轉機,花藝不僅讓她發光,也重新認識自己,從原本的荒唐少女轉變為花藝設計師。李濟章說自己的浪漫帶著極端,這個作品透過色彩強烈對比的鮮花組成,帶有毀滅的意象,透露出創作當時內心的痛苦情緒。(圖片/李濟章提供)

植物凋零 感悟生命起落

經過長期接觸、觀察,李濟章表示,植物不會永遠保持盛開,有時候看到一些凋零的花草,反而讓她很有感觸,認為人生也是如此有起有落。而這樣的體悟,也在她目前的人生裡得到應證,接觸花藝之前她的個性急躁、容易鑽牛角尖,凡事以結果論成敗,但現在性格變得柔軟、處事總能不疾不徐,無論結果如何、過程中全力以赴就好。
李濟章說自己很浪漫,但浪漫的比較極端、沒有少女夢,從店裡多以「枯黃、對比強烈」的乾燥花作品為重的陳列風格,便能窺知一二;不過比起乾燥植物,她更喜愛植物自然生長的樣子,因此在新店面「黑鳶」1樓的庭院裡,種了滿滿的綠色植物,每天例行的澆花工作,也成為她在日常中獲得療癒的最大來源。藉由照顧植物,她在心裡建構著屬於植物的另一個美夢,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國外有一塊地,上面滿是植物、自給自足就很快樂。 

植物乾燥後的姿態,讓李濟章認識盛開之外的美好,枯黃、捲曲、褪色……,即便豐盈不再卻另有驚喜。

偷師植物應用技巧……

「空氣鳳梨」本身蜷曲的姿態就已經很有態度,根據不同擺放方式(吊掛、平放於桌面、固定於樹皮上)會為空間帶來不同氛圍;李濟章認為,木頭、木盤是最容易與該物種搭配、且能呈現其氣質的素材。若你也喜愛空氣鳳梨,不妨前往台北花市或中、南部的園藝店,將它帶回家妝點居家環境。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