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軍隊伙食:「海軍咖哩」報到!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吳書緯
2017/09/19 16:00

海軍咖哩源自於英國皇家海軍的咖哩料理,從事軍事採訪與叢書編譯多年的達人區肇威指出,在1873年的時候,舊日本陸軍幼年學校就已經在每個星期六提供咖哩飯做為午餐;到了1908年出版的《海軍割烹術參考書》記載,海軍咖哩飯除了牛肉或雞肉外,應包含洋蔥、馬鈴薯和胡蘿蔔這3種被稱為「三神器」的食材。
而正宗的海軍咖哩,要搭配沙拉、牛奶、水煮蛋、漬物,分別是為了補充鈣質、葉酸和蛋白質等營養,漬物則是增加口感。曾在日本神奈川橫須賀港品嚐過日本當地海軍咖哩的區肇威提到:「果然配鮮奶、吃海軍咖哩是最搭的!」
雖然舊日本海軍隨著二戰落敗而被解散,但新創立的海上自衛隊也繼承了這項傳統,為了讓長時間航行在海上的水手們有時間感,固定在星期五吃咖哩飯,而且每艘艦艇的咖哩配方和食材都有所不同。日本橫須賀當地的街道,也有以海軍咖哩為主題的趣味公仔。(區肇威提供)

台北 日向海軍咖哩

綜合咖哩/180元
融合了雞肉與豬肉的綜合咖哩,醬汁中隱約嚐得到可可味,味道濃郁卻不重鹹,米飯由十穀米替代,讓人吃得更健康。
位於晴光商圈內的日向海軍咖哩,是許多軍事迷常造訪的餐廳,但可別以為老闆湯鴻鈞是軍事迷,開店的起源還得追溯他留學的往事。湯鴻鈞的室友曾在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日向艦擔任伙房兵,留學時由於外食不便,常由這位室友下廚,後來在深聊下才知道了海軍咖哩的故事,也記下了日向艦獨有的秘方。
湯鴻鈞在外工作多年,因為不想錯過孩子的成長而返台,苦思創業方向時,想起室友的咖哩飯,於是開了這間店,店名的日向就是紀念室友,而日向艦烹煮咖哩的秘方一一巧克力粉和鳳梨也有用上。這裡的咖哩以多種辛香料調製,不加咖哩塊,並放入雞湯為基底,味道也有配合台灣的口味略調淡。原本顧客多為在地人,直到軍事研究者偶然發現了這間店,口耳相傳下竟成了軍事迷的必訪之處。
蔬菜咖哩/180元
咖哩醬中有添入雞湯,並非全素,大分量的蔬菜是許多女孩的首選。

味增大蒜/30元
生大蒜先用糖、鹽去辛,再使用柴魚湯及味噌醃漬,口感清脆。


DATA
電話:0935-790-652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15-5號
資訊:11:30∼21:00,週一休。不加收服務費。

FB:日向海軍咖哩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