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現我的旅遊夢〉寧靜悠遠古城情─寮國龍坡邦

文/余毓珍  攝影/余毓珍
2017/06/29 06:00

湄公河河畔任君挑選的寮式按摩店。

寮國龍坡邦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一座充滿人情味的古城,讀者余毓珍遊玩後,深深感受到古城的迷人特色,除了濃濃人情,還有淳樸民風、簡單樂活及滿滿的愛,今天的旅遊夢專欄,她要和大家分享這段令她感動的龍坡邦之旅。

〈旅遊緣起〉渴望遊訪世遺古城

原本計劃和學妹兩人一起到寮國旅行,但因學妹另有要事無法前往,由於寮國龍坡邦(Luang Prabang)整個城市在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擁有豐富的文化、生活方式和藝術,且被譽為東南亞保存最完整也最美麗的城市,讓我無法克制蠢蠢欲動想旅行的心,決定獨自挑戰第一次自助旅行。

〈開始計劃〉選擇輕便行李慢遊

 機票:在網站上搜尋機票,由於台灣沒有直飛寮國班機,因此選擇轉機一次、時間最短的機票,分別搭乘越南航空和寮國航空,由桃園機場飛到河內再轉機至龍坡邦。

 簽證:持台灣護照在龍坡邦機場辦落地簽證。

 住宿:龍坡邦住宿可以由房價和位置來選擇,有高價位的酒店、中價位的民宿,以及低價位的青年旅館,我選擇位於南康河河畔的傳統寮國建築民宿(附私人衛浴、陽台,單人房約為29美元)。

 行程:因為是第一次自助旅行,將旅行定調為「悠閒慢遊」,5天待在龍坡邦,行程規劃為佛寺巡禮、自然美景、寮國美食。

 換匯:台灣無法換取寮國幣,到寮國機場或市中心以美元兌換寮國幣,建議以100美元兌換的匯率較划算。

 交通:以嘟嘟車、腳踏車、機車為主,因為龍坡邦不大,選擇以步行探訪龍坡邦,但到市中心以外的景點,則參加當地旅行社的行程。

 行李:龍坡邦乾季氣候涼爽,偶爾會下雨,因此採取洋蔥式穿法,準備3套夏季衣物換洗、1件薄長袖外套及適合步行的運動鞋,加上個人藥品、拋棄式雨衣、萬用轉接頭,一個背包就能出發囉!

Hoth自彈自唱,帶動氣氛。

〈行程特色〉融入當地風土民情

 僧侶托缽

僧侶托缽是龍坡邦重要的傳統文化儀式,數百年來每天清晨5點30分,穿著橘黃色袈裟的僧侶,不分老少手拿錫缽,安靜有秩序地沿著Sakkarin街穿梭於龍坡邦的大街小巷,接受民眾的布施。跟著僧侶的步伐轉入巷弄內,沿路僧侶看到路邊放置的竹籃,也會把缽中的食物分享,我想這就是「大愛」的表現。但由於龍坡邦僧侶托缽聞名全世界,許多觀光客當成拍照觀光景點,拿著相機貼近僧侶用閃光燈狂拍,少了對龍坡邦莊嚴神聖的僧侶托缽文化的尊重。

 Vat Paphay佛寺誦經和靜坐

誦經聲在夜幕低垂的巷弄中迴盪著,循聲走到一間佛寺前,一位年輕僧侶微笑邀請我入內,寺內由一位較年長的僧侶帶領12位年輕僧侶誦經,還有一位義大利籍女性Mala在旁跟著誦經,她親切遞給我一本經書並指引誦經段落,煩擾的心隨著誦經聲逐漸安靜下來。誦經結束後,接著靜坐30分鐘,放空腦袋感受當下,時間彷彿靜止於此,直到雙腿發麻且磬聲響起,身心似乎得到淨化與寧靜。最後僧侶詢問Mala和我的感想,並用「愛」來開示。不論面對任何困境,只要心中有愛,所有的困難都會解決,今晚我將帶著滿懷的愛,迎接未來的每一天。

 普西山欣賞夕陽

傍晚從普西山(Mount Phousi)後山進入,踏上328階的階梯,沿路欣賞許多佛寺、壁畫和傳說中的佛祖腳印,雖已放慢腳步但登頂時仍氣喘吁吁。山頂上已站滿許多觀光客在等待夕陽,That Chomsi的金黃色尖塔聳立在山頂是明顯的地標,在山頂的觀景平台上放眼望去,整個龍坡邦古城、連綿不絕的山脈及湄公河、南康河盡收眼底,渾然天成的壯觀美景深深吸引我的目光。隨著時間流逝,萬丈光芒的夕陽緩慢地沒入山頭,奇妙的光影變化讓人目不轉睛,直到天空換上黑色夜幕及溫柔月光,眾人才依依不捨地下山。

 關西瀑布

龍坡邦最大、最壯觀的瀑布,位於市中心西南方30公里處,車程約1小時。進入瀑布區後,在觀景木橋上仰望從山頂傾瀉而下的瀑布,不同層次的水花流入寶藍色的水池,自然美景震撼人心。過橋後,在瀑布的右側有一條山路可以前往瀑布源頭,山路有點濕滑且陡峭,必須手腳並用才能往上攀爬。為了一睹瀑布源頭的廬山真面目,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到達山頂,眼前是一片寧靜的水池與參天的樹木,讓氣喘吁吁的我忘了身體疲累。坐在木椅上呼吸著沁涼空氣,傾聽涓涓水聲,雙腳感受冰涼的水流,不覺心曠神怡。

令人讚嘆的關西瀑布美景。

 寮式按摩

寮式按摩最大特色就是便宜,全身一小時只要約新台幣200元。漫步在龍坡邦的巷弄間,美麗的佛寺讓人駐足留連,慢慢欣賞寮式風格的佛寺和美麗的壁畫,讓人忘卻時間的流逝和身體的疲累感,一整天走下來,開始感覺到雙腿痠痛。這時候在湄公河河畔,選一家寮式建築的按摩店,在按摩師的微笑引導下,進入布簾隔開的空間,伴隨著柔和燈光和薰香,透過按摩師柔中帶有力道的指法,一天的疲累逐漸消除。

 品嘗當地美食

受到泰國、越南及法國的影響,寮國飲食充滿多元異國風味,寮式河粉湯汁鮮美,在牛肉、生菜、檸檬汁及魚露的搭配下,味道極佳;黑色的龍坡邦香腸口感偏硬且鹹,帶有特殊香料味道;用綠色生菜包著米粉、生菜和酸甜醬汁的寮式生春捲,非常爽口且價格親民;寮式的法國麵包切開中間夾入雞肉、生菜、起士和醬料,美味實惠又有飽足感;一種用糯米、椰奶和糖做成的寮式點心,口感香甜柔軟;第一次吃到當地人稱Lamood的水果(台灣稱為人心果),軟甜多汁,口感有點像水梨。

 受邀拜訪寮國大學生

民宿接待員Hoth邀請我一同探訪其弟Wunkai,3個大學生住在一間約3坪大的房間,他們不會說英文,用靦腆的笑容迎接我,直到另外兩位會說中文的大學生加入後,氣氛開始熱絡。他們邀請我一起用餐,餐桌是放在地上的一個圓盤,菜色有兩盤豬肉炒高麗菜(特別為我炒一盤不辣)、一盤辣的醃竹筍,還有兩個用竹子編成的圓筒裝著糯米飯。大家席地而坐且用手抓飯菜,他們為我準備竹筷,但我決定入境隨俗,在Hoth的教導下,用手將糯米捏成一顆小飯團,入口時有一股淡淡竹香,口感軟Q香甜,再搭配豬肉炒高麗菜,簡單滋味中蘊含著溫暖人情。大家一起喝著寮國啤酒閒話家常,讓我體驗了當地生活及酒足飯飽的美好時光,雖然料理樸素簡單,但慢慢咀嚼後,食物的原味漸漸在口中散發,就像寮國人的淳樸自然,為我的龍坡邦之旅畫下美麗的句點。

皇宮博物館前的夜市,寧靜而優雅地展示著。

〈旅人精算機〉

1.機票:新台幣18,658元(含稅金、20公斤行李)。
2.簽證:36美元(約新台幣1,080元)。
3.住宿:115美元(約新台幣3,450元)。
4.機場接駁交通:7美元(約新台幣210元)。
5.關西瀑布半日遊、湄公河遊船行程:150,000寮國幣(約新台幣556元)。
6.雜支(寺廟門票、三餐、寮國啤酒、咖啡、明信片、絲巾、河苔等): 971,100寮國幣(約新台幣3,596元)。
※1人5天費用約花費新台幣27,550元。

〈遊後感想〉旅行的寧靜與濃情

第一次自助旅行,出發前的心情既期待又緊張,多數人對東南亞國家的印象是落後、髒亂、危險,但當我踏上龍坡邦的土地時,感受到的是一股緩慢、寧靜的氛圍,沒有吵雜的人聲和喇叭聲,可以放鬆地在街道上慢遊,悠閒地欣賞龍坡邦的優雅風情。

5天旅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兩件事,一是受邀與當地學生共享午餐時光,二是僧侶邀請參與誦經與靜坐,寮國人的親切友善令我印象深刻。我在龍坡邦感受到遠離塵世喧囂的寧靜,以及樸實卻濃厚的人情味,喚醒心中那份對生活及旅遊最單純的感覺。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台灣無直飛寮國班機,可搭越南航空至河內後,再轉機至龍坡邦。
 交通:當地可搭乘嘟嘟車、租機車或腳踏車、步行。
 簽證:持台灣護照可在機場辦落地簽證(費用36美元,備妥兩張兩吋大頭照)。
 匯率:1美元約換8,225寮國幣,換算新台幣1元約換270寮國幣。
 時差:比台灣慢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 寮國觀光官網:http://www.tourismlaos.org
2. 龍坡邦觀光觀網:http:// tourismluangprabang.org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