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正宗哈爾濱味 東北軒酸菜白肉鍋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1/21 06:00

老饕說滋味
麥仔/美食部落客
「我跟老婆都很喜歡吃酸白鍋,因為工作地點在東北軒附近,剛開幕時就有去光顧,店家的酸白菜是自己醃漬,有著淡淡酸味,而非人工添加物的不自然酸度,酸白菜跟高湯比例搭配得很好,喝再多也很順口。建議聚餐人數若是四至六人,可點一份小鍋再搭配其他東北菜,品嚐到更多道地美味。」

開幕不到一年的「東北軒酸菜白肉鍋」,由一對來自哈爾濱的姊妹趙雅綸與趙蘋共同打理,掌廚的趙蘋以家常但台灣少見的東北特色菜,搭配只加鹽與水自然醃漬的酸白菜所做的酸白鍋,搏得不少好評。「其實東北是沒有酸白鍋的。」負責外場的趙雅綸提到,當地只有一款食材類似的「殺豬菜」,是過年時慶賀所吃的菜餚,酸白鍋像是較精緻的殺豬菜。店家天然醃漬的酸白菜,冬天需費時四十幾天,才能自然發酵完成,搭配的白肉則挑豬腰附近的五花肉,肥瘦比例適中且富彈性。

酸菜白肉鍋/680元(小)
使用傳統炭火爐使香氣更重,精挑個頭大的高山大白菜醃漬,湯頭微酸不嗆,片薄的五花肉雖有油花卻不膩口,鍋底還包含鮮蝦、鴨血、香菇肉丸等豐富配料,頗有飽足感。

綜合蔬菜大拉皮/320元
將蔥、菠菜、大白菜、小黃瓜、紅蘿蔔共五種蔬菜切成細絲,並以地瓜粉與太白粉調配比例、自製Q彈大拉皮,淋上醋、辣椒等調味料,口感爽脆且酸香開胃。

咱家金牌醬骨架/380元
在鍋內鋪薑、蒜、蒜苗、辣椒等,放上已汆燙的帶肉豬脊椎骨,並放入加了二十多種中藥的滷味包煮開後,再浸泡數小時,肉質軟嫩度恰好,切得大塊、適合雙手取食的吃法相當豪邁。

在東北,時常搭配酸白菜的還有血腸,店家取得豬血後會立刻放入冰桶,因溫度太高可能變質,在夏天還吃不到這款菜色。說到傳統東北吃法,趙雅綸提到無論一年四季,都是先上涼拌菜再上熱菜,店裡的涼拌菜主推綜合蔬菜大拉皮,推薦人麥仔說,這道菜搭配酸辣醬料非常開胃。

店內亦有不少特色熱菜,如挑選帶肉的豬脊椎骨製作的「咱家金牌醬骨架」,因成本較高且工序複雜,在其他東北菜館較為少見。麥仔提到,若還有空間點些主食,不妨嘗試店家自製的手工貓耳朵,富有嚼勁的好滋味,讓人一試難忘。

咱家排骨燉豆角/360元
將蔥、薑、蒜爆香後,加入八角與醬油等,將已汆燙並清洗雜質的排骨下鍋拌炒,後放入馬鈴薯炒至邊緣呈半透明,加入醜豆拌炒,後加高湯煮開再關小火慢燉,鹹香入味,愈吃愈順口。

血腸/200元
將豬血與高湯調味過後灌入豬大腸中,煮熟後切塊,可沾醬單吃,或放入酸白鍋中做為火鍋料,口感內軟嫩而外富彈性。

DATA
電話:(02)2523-8880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106號1樓
營業時間:11:30~14:00、17:30~22:00,週一中午休
*用餐收10%服務費,建議事先訂位,若超過十人建議一週前訂位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