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啖陶莊客家手路菜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4/08/02 04:01

位於台中市郊、鄰近大坑風景區的東山路旁,矗立著一幢紅瓦磚牆的獨棟建築,便是「陶莊客家美食館」,古樸的外觀,裡頭蘊藏著平價又美味的客家料理和溪魚野菜及創意菜色,平日是老顧客聚餐宴客的最愛,假日則是滿室聞香而來的遊客及登山客,老闆以道地的客家美食搭配創新料理,讓客人不斷回流成為老主顧。
陶莊主人劉壬洲是東勢客家人,在東勢經營餐廳十多年,禁不住台中市區眾多客人的要求,多年前轉戰台中選定市郊大坑設點,讓老客人不必再遠赴東勢也能嘗到他的「手路菜」。劉壬洲說,早年拜拜完後,媽媽會將供品做成菜肴,親朋好友一起聚餐稱為「吃福」,而他所做的料理,有許多是傳自老媽媽的手藝,例如客家封肉、客家小炒,還有菜單上沒有的香煎鮮魚餅,以魚漿拌香菜根、芹菜、蔥等煎成魚餅,又香又下飯,還有熟客必點的「隱藏版」菜色花椰鹹蛋,以白花椰菜取代苦瓜,讓不敢吃苦瓜的客人也可嘗到鹹蛋料理。
至於食材部分,劉壬洲十分念舊,多數取自老家東勢,過貓、山蘇、桂竹筍、季節時蔬等新鮮直送大坑,同時也展現客家人「醃製」的功力,泡菜、梅子、筍子、福菜、桔醬等,都是道地以自家傳統方式製作,而菜單上多數價位都定在100多至200多元,讓客人飽嘗美味又不必花大錢。

桂筍封肉/260元
新鮮溫體豬五花肉,以傳統作工只加醬油和配料,慢火燉上三小時入味,入口時口感Q滑,搭配以高湯燜熟的東勢新鮮桂竹筍,中和了封肉的油膩感。

野菜過貓/100元
來自東勢直送的現採過貓,燙熟後淋些和風醬、撒上柴魚片和花生、芝麻,清脆口感最受喜愛。

紫蘇梅汁醋鮮魚片/240元
新鮮魚塊過油炸至外酥內嫩,再使用自家醃製的客家梅子食材,取梅汁調製出酸甜醬汁,淋於魚塊上,吃得到魚鮮味和梅香味。

招牌放山土雞/240元
老闆東勢親戚養的放山土雞,每日新鮮現宰,土雞吃玉米長大而使外皮金黃誘人,肉質紮實有咬勁,蘸著客家桔醬品嘗更對味。

桔醬排骨/180元
以自製的桔醬燴子排,吃起來有濃郁的果香味,酸甜開胃,是店家改良自橙汁排骨的創意做法。

泡菜松阪豬肉/300元
創意料理菜色,自製的韓式泡菜中加入東勢黃金水梨汁自然發酵,泡菜中帶著甘甜味,與多種時蔬和松阪豬一起下鐵板煮食,是店裡人氣菜色。

DATA

陶莊客家美食館 

電話:(04)2439-1819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377之16號(東山加油站旁)
營業時間:11:00∼14:00(假日到14:30)、17:00∼21:00
店休: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