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臺北 山海樓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週末生活版
2015/04/08 06:00

認識幕後推手

何奕佳/永豐餘生技總經理
原本就涉足有機蔬菜與台灣原生食材的事業經營,因為希望推薦給消費者「從產地到餐桌」的台灣好食材,加上想一圓重現父親何壽川記憶中兒時家宴美味的夢想,因而成立山海樓,主推老台菜中的精緻手路菜。

向各地老師傅 習得阿舍菜功夫

彷彿從名字便能看見企圖心的「山海樓」,餐廳菜色著實包山包海,而且這些菜色都十分具有歷史。何奕佳提到,在她爺爺、奶奶那一代,便習慣將重要客人邀請到家中,請師傅做出一盤盤精緻菜餚招待,這樣的家宴文化從二十世紀初期到1960~1970年代蔚為風潮,由此衍生做法繁複、刀工細緻的手路菜不在少數,這些菜餚也被稱之為「阿舍菜」。

「後來因有些食材貴價或製作過於費時,反而被便宜食材或烹調簡單的餐點取代。」何奕佳除了向研究台菜文化的黃婉玲求教,也廣發消息希望找到全台各地老師傅,向其學習手路菜。「感動的是,有的師傅們年紀已經八十多歲,也無私地將手藝傳授給我們。」她也提到,餐廳內的年輕師傅對於前輩教導「說一是一,說二不敢做三」,學習新菜時更是分工極細,時常一人學做、另一人仔細記錄分量,老師傅們有時還須上台北補課,餐廳開業後再回來驗收成果,就怕砸了招牌。

山海樓的食材落實從產地到餐桌的理念,例如使用自家農場種植的蔬菜以及新鮮漁獲,讓客人吃得安心。

細節處處盡心 願客人用心品味雖然學習過程並無太多衝突,但尋找對味食材卻較為費力。例如菜色中有一道三絲丸,因為宜蘭老師傅年紀已近九十歲,所以餐廳方面除了登門拜訪,也反覆確認其記憶中使用的食材,並與廠商多方聯繫以求找到最初使用的魚漿。「老師傅的女兒們因很早就北上求學,沒有人傳承手藝,當我們把教學過程影像檔送給她們當紀念時,她們都相當開心。」

何奕佳提到,無論是花俏菜色或看似樸實的甜點,都需要花相當大的工夫,「像一道杏仁豆腐,就是用整顆杏仁打成漿,手工攪打的過程要持續四十五分鐘都不能停止。」由於菜色耗時耗工,何奕佳也希望每位進來山海樓的客人能靜下心來,慢慢品嚐費時製作的菜色。

宜蘭的阿海師(中)將辦桌時的拿手甜點杏仁豆腐,傳授給何奕佳(右)與山海樓的師傅。

 

細說老台菜

山海豪華拼盤/1,980元(菜色會依季節微調)
集合人參豬心、滷鮑、三色蛋中卷、甘蔗燻雞、雙緣佛手、肝花六道菜;雙緣佛手需將豬前腿去骨、鑲入另一塊紅麴肉中;甘蔗燻雞以黑糖紮實煙燻,肝花則用豬肝入餡,現在連創出此菜的宜蘭當地店家也因豬肝保存不易,而多數不用。

蚵嗲/380元
何奕佳的奶奶生前會親製的一道菜,也是何奕佳父親最難忘的滋味,因為用豌豆粉取代麵粉,使外殼炸後保留脆度,也能鎖住蚵仔、高麗菜與韭菜水分,香氣足又不顯油膩。

鹹蛋四寶湯/1,480元
早期是南部地區知名的醒酒湯,也是求教黃婉玲後製作,古早使用的魷魚因考慮鮮度,目前改澎湖章魚乾,加上豬肚、乾干貝、排骨、鹹蛋連燉一小時,不另加調味料,上桌後將鹹蛋打破再喝,集合眾食材精華的湯頭更是濃郁鮮美。

DATA

電話:(02)2581-5760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1巷16號
營業時間:11:30~14:00、17:30~22:00,無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