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撬開恐怖大師的腦袋!伊藤潤二的奇想日常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陳晉生、沈昱嘉
2017/08/31 11:07

伊藤潤二/1963年生,日本著名恐怖漫畫家,原本職業是齒模技師,但年幼時期便喜歡風格與題材古怪的漫畫,1986年於漫畫獎項的第一屆楳圖賞以佳作入選,之後投身漫畫界,代表作包括《富江》、《漩渦》、《人頭氣球》等,擅以細緻筆觸描繪藏於人心的深沉恐懼。
追求完美、畫風奇想細膩的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斯文外表下總讓人忍不住想撬開他的腦袋,看看裡頭都裝了哪些不可思議的恐怖念頭。
如果家中的排水管會發出呻吟,在小鎮上不依靠地圖便會永遠迷路,大量長腳魚群侵入城市,這些故事聽起來是否令人覺得滲出冷汗,但又不免瞧瞧四周,彷彿真會有活靈活現的奇異事物或生物,從牆角或房間蔓延開來?每每讀完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讀者幾乎是一邊驚歎著其中的天馬行空,一邊又為這些取材自生活大小事的創作,深感恐怖之逼近,而畫出這些漫畫的伊藤潤二又是個怎樣的人呢?

恐怖大師的日常揭秘

許多粉絲都說,伊藤潤二外表如同他筆下的知名角色「雙一」,帶點陰慘慘的氣質,實際出現在人前,多半素樸的非黑即灰裝扮,斯文有禮加上偶爾無厘頭的應答,乍看並不會讓人立即聯想到恐怖大師,他談及自己的生活,平凡且幸福,無論是成為社區防災宣導委員,或是固定每週三送小孩到補習班,再利用等待孩子下課的90分鐘在咖啡館發想創作,原本就容易因外在事物分心的他,創作速度明顯慢了下來,他更坦言:「因為太幸福了,擔心再也畫不出更恐怖的漫畫。」

挖耳朵時也能從耳朵內部的螺旋形聯想出恐怖代表作《漩渦》,只能說伊藤潤二從生活取材的靈感還真是無所不在。

暗黑創作的自我投射

原來以往的作品,有些與他自己的黑暗面性格有關,「我現在看起來好像很圓滑,其實可能是已經50多歲,社會化了的緣故。」令人印象深刻的「雙一」一角,是個滿嘴鐵釘、需要鐵質的貧弱少年,這個形象來自伊藤潤二對比較灰暗的年少時期自我投射,「我創作時習慣把黑暗的想法、心裡的垃圾傾倒出來,不過日子愈規律,垃圾也愈來愈少了。」但他仍大方分享,其實原本設定雙一嘴裡含著的是打柏青哥的小鋼珠,「但後來想想,鐵釘好像更有震撼性。」

伊藤潤二會創作《人頭氣球》,是源於小時候的惡夢,夢中他看見在空中出現人形土偶,這也是他自己最愛的創作之一。

生活經歷的奇想幻變

恐怖故事也有不少與他的生活經歷有關,例如「富江」系列,便源於他國中同學突然過世,好好的人突然離開、離開了仍活在大家的談論與記憶裡,也成為他將富江這個角色塑造為即便被分屍也會再增生不死的形象,他更表示這是他最愛的角色,不只因為富江首次出現的故事就是他的出道作、極具代表性,「而且富江這樣漂亮又傲慢、喜歡誘惑男人的性格令人又愛又恨,加上她會一直重生不死,是平凡生活中很不尋常的一件事,試想如果身邊有這樣一個人如影隨形,不是很恐怖又有趣的事嗎?」聽到這裡,是否真的很想請他去照一下頭部X光呢?

雙一喜歡詛咒別人但又常引發滑稽的黑色笑點,是伊藤潤二畫筆下備受喜愛的角色,圖來自《雙一恣意的詛咒》。

 

下一頁:身為恐怖大師  他最怕的其實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