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黑熊媽媽黃美秀:降低人為的危險,黑熊一定會回來!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圖片提供/黃美秀
2017/08/09 17:09

認識台灣黑熊

台灣黑熊是分布在台灣的亞洲黑熊,胸前的V字白斑(亞洲黑熊共有的特徵,不是只有台灣黑熊才有)、圓耳朵是主要特徵,有強而有力的爪子,故擅長爬樹。
在台灣從低海拔熱帶雨林到高海拔山區都出現過蹤影,其中又以中部大雪山和南部玉山國家公園較常偵測到,其他地區則算是「熊跡罕見」。因為氣候及地理環境的關係,台灣黑熊冬天不需貯存食物,所以不冬眠,甚至會用茅草做窩。

黃美秀進行野外調查時,與被打了麻醉劑的台灣黑熊合照。

「國外做研究多是開著吉普車到空曠的荒野進行野外調查,但台灣地形多高山,荒山野嶺沒有路、研究環境惡劣,所以別人做研究一次出門花三到四天差不多要回程了,我們常常是花三到四天走路才剛到達研究地點。」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黃美秀說。

因緣際會!關注台灣黑熊

提到台灣黑熊媽媽,許多人對黃美秀都不陌生,因為她是台灣第一位為了做無線電追蹤,捕獲野生台灣黑熊的學者,不少人更對她身為女性,卻勇於進入深山與台灣黑熊面對面而感到敬佩。
愛山、也一直想從事在山上工作的黃美秀,研究台灣黑熊有一半的原因是巧合,因為到美國唸博士班時,遇上了以熊為主要研究的老師,黃美秀特別欣賞教學嚴謹的老師,所以只好咬著牙跟著老師研究熊,而且老師還規定她只能研究台灣黑熊,所以黃美秀自此和台灣黑熊結下不解之緣。
黃美秀在美國花了兩年修完博士班學分後,1998年回到台灣開始進行野外調查,但台灣黑熊不像一般動物容易訪查,一來數量稀少、二來神出鬼沒,所以黃美秀不僅要四處訪談山區住民,了解黑熊出沒的蹤跡,查到後,更要和研究團隊背著沉重的儀器設備進入深山,還記得第一次的野外調查,花了一星期還偵測不到,黃美秀甚至和山青吵了一架,山青說人味會讓黑熊提高警覺,不要每天走好幾公里路到各個觀測點查看,幾天來一次或是直接以麻醉獵槍捕捉即可,但黃美秀卻害怕反而誤傷台灣黑熊,或造成牠們多日無法進食等難以想像的後果而無法答應,還好後來成功誘捕到第一隻台灣黑熊,才平息團隊們的焦燥。

母黑熊正在哺育小黑熊。

潛入深山!拚了命做研究

因為黃美秀是首位進行直升機做無線電追蹤野生動物的研究學者,但台灣地形陡峭,也增添研究的危險性,她說,出門前常常都要寫好遺書,還記得2000年12月上山調查時,就因為希望多留一、兩天到不同地方看看,結果過斷崖時遇上落石被砸中而懸在山壁上,幸好帶隊的山青大哥抓著她的手不放,才有驚無險的撿回一條命。
黃美秀說,雖然黑熊的適應力強,也受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規定,禁止獵捕、買賣和宰殺等,但數量卻還是無法達到至少要有2,000隻才不易滅絕的底線,主要是教育宣導和執法不力,所以檯面下的獵殺、誤擊或買賣使得台灣黑熊保育一直沒起色,她呼籲︰「台灣黑熊不會主動攻擊人,只要人為的危險度降低,相信熊一定會回來。」

剛出生不久的台灣黑熊貝比,萌樣一點也不輸貓熊圓仔。

黑熊Q&A

你知道台灣黑熊吃什麼嗎?

黑熊是雜食性動物,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而且多以水果、葉子、堅果等植物性食物為主,佔近90%,其他則是昆蟲、山羌、山羊等小動物,黃美秀說,黑熊其實比較不會吃會跑的動物,因為較耗費體力,所以萬一遇到台灣黑熊,其實靜靜地跑掉比裝死有用。

 

保育台灣黑熊你能做什麼?
1.了解台灣黑熊的處境。
2.關心台灣黑熊,為台灣黑熊保育發聲。
3.不吃山產:特別是野生動物類的山產。
4.不買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相關商品:如熊掌、熊膽。
5.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例如可加入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志工或認養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台灣黑熊等,支持保育行動。

沒受傷的熊掌(圖上),受傷的熊掌(圖下)
黃美秀進行研究時,常發現斷掌或有缺陷的台灣黑熊,猜測多是誤中狩獵陷阱的造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