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影攝影師劉芸后:鏡頭下說故事的人

文/記者林宛瑤  攝影/劉芸后
2016/03/14 15:10

【女力代表】

劉芸后/40歲
畢業於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現為三映電影公司的成員及股東,為紀錄片及電影攝影師,紀錄片的作品有《私角落》、《極端寶島》、《擺渡》、《再會吧!1999》、《黑暗視界》等,而電影作品則有《豔光四射歌舞團》、《南方紀事》、《單車上路》、《牆之魘》、《刺青》、《漂浪青春》、《麥子不死》等。

攝影界的傳統VS.現代
在早期拍攝電影的行業中,女性的工作者非常少數,尤其當時女性被規定不能坐在器材箱,如果坐器材箱,攝影機就會拍出鬼影。但講求平權的現代,也慢慢有女性的攝影工作者出現。

大約10幾年前,因為大環境影響,女性要當電影攝影師,其實是不被鼓勵的,當時到廣告公司任職製片助理的劉芸后,因該公司有培養攝影師,所以曾和公司表達想轉攝影助理的意願,但無疾而終。
剛好有個專門拍紀錄片的公司,很喜歡劉芸后大學畢業製作的作品,所以請她擔任紀錄片的攝影師,雖然當時是個菜鳥,但也因為基本的掌鏡、構圖和穩定度足夠,就此進入影像拍攝的領域中。

專注拍攝 抓到精采一瞬

對劉芸后而言,紀錄片和劇情片是截然不同的呈現方式,紀綠片在拍攝人物上,是很紮實的訓練,因為紀錄片是真實人物故事,而且事件只發生1次,必須要抓住精彩的瞬間,這也讓她在拍攝劇情片中的人物時,演員在當下若有任何情緒或情感,她也都能觀察到且畫面抓得精準,拍到感動或想要的剎那影像。
電影攝影師就是輔助導演用影像說故事的幫手,因此必須聽懂導演想傳達的畫面,劉芸后提到,溝通是很重要的能力,配合得當才能拍出好作品,所以攝影師必須參與劇本會議、影像風格討論、勘景、分鏡、拍攝以及後期製作收尾等。
劉芸后認為,依每個人的特質不同,畫面呈現也有所差異,但並非女性比較細膩、男性就一定粗獷,普遍來說,女性的細膩大多表現在人與人的關係,也較體貼他人的感受,尤其在拍親熱戲時,會讓演員比較舒服、放鬆,整體畫面相對會真實許多,而這細膩的特質,也使她總能捕捉到自然且精彩的畫面。

肩扛著幾乎比自己身體還大的攝影機,非常耗費體力,因此劉芸后平常會靠運動來強健體能。

為了抓到最美的畫面,劉芸后拍攝電影時一定要非常專注。

若女性想從事攝影師工作,無論任何與攝影相關的器材,都必須學習並熟練地操作。

想當電影攝影師必備3要領
.影像能力
想當個電影攝影師,一定要對影像非常有興趣,可隨身攜帶相機,有好畫面可隨時拍攝,多閱讀與影像相關的書籍,除了增加專業知識外,也可從中挖掘創意。
.意志力
身為電影攝影師,扛攝影機和機器是必要的,所以一定要把身體鍛鍊好,劉芸后有固定的慢跑習慣,幫助強健體能,但重點還是要對這份工作有興趣,她說:「意志力會帶領我們的身體去適應環境。」
.熟悉器材
劉芸后建議,可從學徒做起,像是器材公司的助理,因為電影攝影師除了靠創意,也必須具備技術能力,尤其操作繁複的器材,更要能靈活運用,才能發揮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