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輩愛注意!7 招擺脫老人味

文/記者林璟倩  攝影/記者林璟倩
2017/05/04 03:00

飲食盡可能清淡

避免食用烤、炸、辛辣、高油脂、高熱量、刺激性食物或是甜食,建議選擇清淡易消化的新鮮蔬果,如冬瓜、苦瓜等,並多喝水(茶亦可),對改善體質有所助益,也能減少口臭和便秘。
TIPS:記得飯後應清潔口腔,同時需戒菸、戒酒。

飯後喝茶

飯後泡茶喝,對改善老人味有不錯的幫助,若是胃不太好的人,建議喝些烏龍茶等熟茶。若長輩擔心喝茶會影響睡眠,也可在飯後泡薄荷檸檬茶喝,薄荷味道較清新,可改善口腔內牙周病、假牙清潔不佳引起的異味問題。
TIPS:薄荷檸檬茶泡法為,切一兩片檸檬加數片薄荷葉,沖300c.c.熱水燜一下,喝點味道即可。

睡眠品質要好

建議早睡,維持良好睡眠品質。中老年以後,隨著年紀愈大,腦部退化愈像小嬰兒,需要更多的休息時間,但不少人會因為對家人過度操心而睡不好,導致睡眠品質差、就容易火氣大使口氣不好。或是一些老人家白天運動量不足,沒事做在家猛打盹,也都不利夜間睡眠品質。

養成規律運動

習慣太久沒流汗的人,體味也會比較重,應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讓身體適度排汗,不僅有舒壓放鬆的效果,同時可提升睡眠品質。平時活動量較低的老人家,最好每天花30分鐘進行快走、打太極拳等運動,以長時間、低強度的方式進行。

泡澡去角質

落實身體清潔,可採醋浴鹽浴茶浴等方式泡澡,去除老廢角質。泡澡時可搭配毛巾適度搓揉皮膚角質較厚的部位,建議38~40℃水溫浸泡30分鐘,才具深層效果,若覺得熱了就不要繼續泡;泡澡也有助睡眠,有關節炎的人也可當成熱敷、舒緩不適。

TIPS:以一般家用浴缸大小為單位,醋浴可放1小杯醋,具滋潤皮膚的效果;鹽浴可加2大湯匙鹽,清潔皮膚、軟化角質;茶浴則用熱水沖泡約150~300c.c.的綠茶(其他茶葉亦可)後加入浴缸,可去除異味。洗完澡後記得用凡士林油或乳液塗抹胳膊和腿等較乾燥的部位。

勤換衣物、寢具

身體會出汗、頭髮易出油,味道重的人一天最好多換幾次衣物,至少每週更換一次寢具。不只要定期清洗、曝曬被子及枕頭,以減緩殘留皮脂的味道,出太陽時也最好將寢具、衣物拿到戶外曝曬,陽光有助殺菌、去除皮脂異味。

再1招>室內保持通風

室內通風不佳,異味較不易消散,尤其老人家經常愛擦一些痠痛藥膏、擺放樟腦丸等,產生強烈刺鼻味,若加上焚香拜拜、囤積的食物等各種氣味悶在一起,會加重身上難聞氣味。維持良好的室內通風,也較神清氣爽,不致昏沉想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