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什麼醫生建議午覺「坐著睡」?其實重點在於保護你的胃!

文/記者謝君怡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08/07 03:00

客座達人

陳鴻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醫師
專長成人一般內科疾病、胃食道逆流、胃潰瘍、便秘、腹瀉、肝機能異常、膽結石、體重減輕等。

蘇秀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
曾任中國文化大學食品營養系兼任講師,現職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專長團膳管理、食品衛生管理、臨床營養治療。

黃守宏/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
睡眠中心醫師,專長失眠、白天嗜睡等睡眠障礙、憂鬱、焦慮、恐慌、身心症等。

陳鴻瑋說,許多上班族吃午餐狼吞虎嚥,吃飽後又趴著午睡,此時胃部弓起,彎曲的角度會增加腹壓,這時就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當胃酸逆流進入食道,會感覺到胸口灼熱、反胃等,嚴重可能出現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咳嗽,也會增加食道癌的風險。他建議在辦公室午休時,可讓頭靠在椅背、採坐姿,不要擠壓到腹部。

醫師再提點

午睡若只能趴睡,記得把皮帶調鬆、衣物也要寬鬆。有些人午睡會直接躺平,但進食後腸胃道開始進行消化,立刻躺平睡更容易胃食道逆流,想要避免胃食道逆流,飯後至少等2~4小時才能平躺,且頭部應用枕頭墊高15~20公分,預防胃酸逆流。
想要避免胃食道逆流,蘇秀悅說,除了要控制體重、避免高油脂食物、勿暴飲暴食且三餐要規律,吃飯也維持7分飽即可,且睡前2小時不要吃東西。

陳鴻瑋也說,要戒菸、酒等刺激性食物,柑橘類、甜食容易讓胃酸增加,應減少攝取,當有胸悶、吐酸水、腹部至咽喉處有灼熱感等疑似症狀時,要盡速就醫。

何時午睡最恰當?

黃守宏表示,有研究報告指出,人的生理時鐘一天會有2次體溫略略下降,讓人有想睡的狀況,其中1次是在下午約1~2點,這時間工作效率會較差,因此若想安排午睡建議可選在這段時間。

午睡時間應多久最好?

吃飽後因為血液會流到腸胃道幫助消化,因此會有想睡覺的感覺,但黃守宏建議,每次午睡時間不宜超過半小時,睡太長不僅會影響晚間睡眠,且因為睡眠慣性,睡太熟醒來後反而會覺得更累。

午睡時用手枕著就可以嗎?

午睡若是枕著手,常常會壓到手上的尺神經(掌管無名指與小指的感覺與活動)或者血管,太常壓會影響功能或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建議帶個小枕頭,除了可以避免手麻,也可以避免趴睡時壓迫腹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