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小開始拉筋、練體操,會不會讓孩子長不高?

文/記者戴佑家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08/15 06:00


坊間一直流傳「太小開始拉筋、練體操會導致小朋友長不高?」這項傳言是真的嗎?或者,從小練習體操對小朋友會有哪些好處呢?
客座達人

陳光輝/國立體育大學教授
曾在1998年曼谷亞運會男子競技體操吊環項目獲得銅牌,後續轉為教練協助選手奪牌,目前為國立體育大學路上運動競技學系系主任。

呂曜宏/飛奇兒體操教學系統區館長
體操選手出身,具有多年體操競賽與教學經驗,對於教授兒童體操課程具有獨到心得。

先了解,幼兒體操學什麼?!

體操是全面性的運動,包含了地板運動、彈簧床、平衡木和單槓、跳馬等多種形式,有助於肌耐力、平衡、協調性的發展,從小開始學體操除了幫助身體發展,更可以透過專業訓練,培養聽指令(跟著教練的指導做動作)、守秩序(每個小朋友都要排隊使用器材)以及想辦法解決問題(碰到一開始不敢使用的器材或難度較高的動作可以克服)的能力。

錯誤觀念再釐清

很多人看了體操比賽,認為練體操、小朋友日後容易長不高,其實是錯誤觀念,在以「發展身體」而非當選手的前提下參加課程,是不會出現這類狀況的。

體操選手普遍不高其實是教練選才時的「計謀」,教練挑選選手會優先挑選各項條件在未來參賽時能輕鬆獲勝的孩童,而體操運動為了要提高空翻的難度進而取得高分,選手的身體必須要盡量縮短選轉半徑,所以體操教練便會優先挑選身材天生較矮小的孩童進行訓練。就像籃球運動會選擇身高較高的選手,田徑選手則需要較長的小腿比例拉大跨步距離、造就致勝關鍵。

【體操課程停看聽】

1歲10個月進入課程剛剛好

達人呂曜宏根據多年教學經驗建議,小朋友1歲10個月後可以開始接觸最入門、以爬行走跳為主的體操課程。因這時候孩子對指令比較有反應,且情感需求增加,需要更多親子間的互動,這個階段進入課程有助於孩子在過程兼顧肢體發展與親子互動。

課程依能力分階段

其實在公園裡面盪鞦韆、溜滑梯對小朋友的身體開發也有幫助,但卻少了安全與專業指導,呂曜宏指出,孩子參加課程必須依照不同年齡與程度,挑選適合分級。相較競技體操,幼兒體操分為地板動作、彈簧床、平衡木和單槓4個項目,不同運動項目可以開發的身體重點如下:

地板動作:有助於肢體協調,年齡小的小朋友透過坐在地上「伸展」達到四肢協調之目的,年齡越大則會適度加入一些難度較高的動作,例如側翻、倒立、滾翻等。

平衡木:習慣收看競技體操的讀者或許可以回想,選手在進行平衡木項目競賽時所呈現的優雅儀態!平衡木運動除了讓小朋友不怕高、訓練平衡感,更可以幫助小朋友培養專注力和優雅體態。

單槓:訓練小朋友手臂、手指關節的肌肉群以及核心肌群的力量。小朋友的核心肌群一旦有力量就不容易出現彎腰駝背的現象,儀態更優雅,同時可以避免骨骼、肌肉因為姿勢不良而影響到發展。

彈簧床:是一種有氧運動,訓練心肺功能的同時也可以讓小朋友知道如何在空中控制身體重心、保持平衡。

連手指關節的力量都訓練到了!

呂曜宏表示:「體操和一般律動課程最大的不同在於,體操課著重全面性發展,透過多元的項目,連小時候不容易被注意到的手指關節力量,都因為吊單槓這項運動而被訓練到了!」手指關節的力量一旦被開發,綁鞋帶這件事情對小朋友來說就會變得容易,讓小朋友的生活更順利。

安全專業要注意

不同於公園或一般的戶外場地,專業幼兒體操訓練場地除了教練本身的專業性,硬體部分也要留意,一般都會鋪上無毒的PE軟性地墊,且在每項器材加上防撞彎角降低小朋友受傷機會。另外,定時消毒也應該每天都要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