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楓林大道轉紅了!漸層美景染紅山溪、同框摩天輪體驗異國味

文/記者李曄 
2023/12/29 14:06

季節轉換時楓香同時出現深綠、金黃、橘紅等漸層色彩。(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日前霸王級寒流過後,讓台北市區行道樹也迎來夢幻變妝,為跨年迎向2024新年度捎來祝福!北市工務局公園處指出,北市有多條「楓林大道」,如中山北路、至善路等都遍植「楓香」,隨著市區向山區延伸,出現深綠、金黃、橘紅等漸層色彩,尤以靠近士林官邸路段及美麗華周邊最美,其實此「楓」非彼「楓」,雖然不是真正的楓樹,但能在市區免費欣賞到這大片浪漫美景,就是一種都市人的小確幸!

看更多>苗栗2處落羽松景點超過上百棵轉紅!泡溫泉賞景、湖水倒映美極了

公園處說明,北市公園與行道樹中常見的「楓香」,與遊客喜愛的賞楓植物「青楓」類似,其中青楓屬楓科,是狹義上真正的楓樹,楓香則非楓科另屬金縷梅科。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青楓葉片五到七裂(又以五裂為常見)並結翅果,楓香的葉片略大、葉片有三到五裂(以三裂為常見),葉序互生並結球形小刺果,都在秋冬轉紅。楓香葉片以三裂為常見。(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植物葉片中含有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花青素,在生長季時葉片光合作用旺盛水分供應充足,葉綠素的淨含量多,葉片呈現綠色,當葉片老化或落葉季節,葉柄出現離層水分受阻,影響新生葉綠素的合成,因葉綠素分解較快而葉黃素與胡蘿蔔素相對較穩定,葉片便呈現黃橘色。大直美麗華附近楓香依次轉紅。(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葉片的紅色則主要來自花青素與胡蘿蔔素,其中花青素在光照充足且低溫下合成較為旺盛,強日照下葉片積累碳水化合物促進花青素的合成,在缺少葉綠素的情況下使葉片呈現紅色。也因此,台北市比較靠山且東北季風背風面雨量相對較少天氣較晴朗的地區,如大屯山背風面的士林、雞南山背風面的大直等,較容易看到真正轉紅的楓葉。士林4號廣場以及靠中山北路五段均能欣賞楓香。(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公園處表示,台北市有多條楓香大道,如中山北路一到三段、承德路567段、至善路等,靠近士林官邸的路段及美麗華周邊也很多,此時楓香政逐漸變色,為市區道路妝點季節色彩,適合趁著週末假期走走漫步感受冬季限定的美景。

至善路三段近山區楓香陸續轉紅。(圖/北市工務局提供)至善路三段楓紅染山溪。(圖/北市工務局提供)中山北路三段美術館前也有一整排楓香行道樹。(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