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殭屍展後再訪「最強女鬼」!台南鬼月散步導覽7/18開放報名

文/記者蔡文居  攝影/記者蔡文居
2022/07/12 09:36

相傳陳守娘故事發生在清道光年間,她出生台南現今的辜婦媽廟附近。(圖由南市觀旅局提供)

台南市美術館殭屍展引起轟動,配合農曆7月將至,台南市觀旅局以「殭屍閃一邊,最強女鬼在台南」為主題,規劃鬼故事遊程,邀請專家學者介紹發生在台南,原汁原味鬼故事陳守娘與廣澤尊王神鬼交鋒過程,讓民眾認識台南的另一個世界。

看更多>雙人房含早餐三千有找!台南站前新地標「禧榕軒大飯店」空中花園泳池美翻

南市觀旅局今天進行路線勘查,預計在國曆7月30日(農曆7月2日)舉辦第一梯次,沿途走訪相關景點,讓民眾度過最帶涼意的暑假。

觀旅局表示,台南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地區,充滿各種故事,清末台灣四大奇案中,就有三大案發生在台南,其中林投姐復仇與陳守娘大戰廣澤尊王。這些鬼故事因早年對鬼神的禁忌,大家比較少提起,最近殭屍展引起風潮,觀旅局以陳守娘故事為背景,規劃遊程,讓遊客透過鬼故事的導引,認識台南。

觀旅局長郭貞慧指出,民間傳說神鬼殊途,鬼看到神明總會想辦法閃躲,但陳守娘受辱死後化為厲鬼,甚至與神明鬥法故事,甚囂塵上,堪稱台灣最強女鬼。

相傳陳守娘故事發生在清道光年間,出生在辜婦媽廟附近的陳守娘因為從小受到廟宇文化薰陶,個性剛烈,成年後嫁給林壽,林壽早死,陳守娘守節不二,當時有台灣縣衙門的一位幕賓(師爺)垂涎於她的美貌,以高價誘惑守娘的婆婆與小姑,要與守娘共度春宵。小姑貪圖這位幕賓多金,勸守娘賣身。守娘不願,婆婆、小姑就家暴守娘,想逼守娘就範,守娘寧死不屈而遭毒手喪命。

陳守娘不甘枉死,化為厲鬼作祟,民眾請求永華宮廣澤尊王出面與其談判未果,雙方鬥法,入夜後常見青紅兩道光芒追逐,後來由德化堂觀音大士協調,不追究陳守娘驚擾民眾責任,同時入祀孔廟節孝祠,迄今節孝祠內仍有陳守娘牌位,增添故事真實性。台南孔廟節孝祠,迄今節孝祠內仍有陳守娘牌位。(圖由南市觀旅局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