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隆潮境智能海洋館「派大星」現身同樂!親子來看海星奇幻旅程

文/記者俞肇福 
2022/07/08 18:15

潮境智能海洋館讓民眾可以近距離的觀察海星,館方並製作了「海星的奇幻旅程」小影片;圖片由左到右依序為麵包海星、棘瘤海星、藍指海星、蛇海星。(圖為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為了讓更多親子、教師認識海洋生物,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透過在潮境智能海洋館近距離的觀察海星,製作了「海星的奇幻旅程」小影片,由於配音老師旁白逗趣,讓到海科館的親子和學校老師能輕鬆學習不無聊。

看更多>享受線上追球樂!台東縣府推「旅行台東」APP可追蹤AR熱氣球

海科館指出,許多小朋友喜愛的卡通動畫人物「派大星」,就是海星,海星是一種棘皮動物,牠們的體表披覆許多骨片與骨板,所以表面觸摸起來會有硬硬的感覺。在大自然中分布很廣泛,從潮間帶至深海、不論是礁石、沙地或泥灘地,常可看到牠們的蹤跡。

海科館指出,海星雖然缺乏腦部構造,沒有大腦可以當「指揮官」指揮身體的運行,但海星的特點在於它的外觀係由身體中間伸出輻射對稱的五個腕。腕中會有許多管足,這些管足接收到來自「腕」的全局定向指令,即可協調運作、移動、吸水和抓取食物,為屬於底棲動物並藉由腕足而爬行。

海科館接著說明,海星的外觀也很多變,大家對海星的印象大多是具有5隻腕足的星型;但其實有多達廿幾隻腕足的棘冠海星,也有些腕足退化、身體膨大,導致牠們看起來很像一塊麵包一樣的麵包海星。但不論腕足有多少,牠們身體都呈現放射狀的輻射對稱。海科館表示,為了服務民眾,海科館即日起到8月底全館無休,假日延長營運至晚上6點。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