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式宿舍、廢棄派出所大變身!台北3個「新興藝文景點」還能大啖法式料理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22/01/15 12:19

原臺北刑務所宿舍蛻變藝文空間「MAD by Le Kief」正式在今年1月對外開放。(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市目前共有496處文化資產,是全國文化資產數量最多的城市,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將擁有百年歷史的日式建築變身為藝文新景點,包含台北刑務所宿舍、松山療養所宿舍與舊廈門街派出所,都在去年12月及今年1月重新開放,日治時期的老宿舍與荒廢派出所,現今成為能看展覽,大啖法式料理、義大利美食的新興地標,復古的庭院、木造建築也是打卡必拍的場景,全都免費參觀!

台北刑務所宿舍蛻變「MAD by Le Kief」還能吃法式料理

精緻日式建築搭配庭院設計,讓你一邊看展一邊大啖美食!愛國東路3號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北刑務所附屬的高階官舍,作為臺北監獄的前身,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台灣文化協會創辦人蔣渭水皆曾被關押在此。自108年起開始原樣修復,透過老房子計畫,從今年起正式開放,以歷史建築空間結合餐飲體驗的 MAD by Le Kief MSC 迎接旅客,並以法式分子料理的手法結合日本懷石料理的精神,融入台灣在地食材,藉此激盪出讓味蕾重新覺醒的飲食新體驗。​

以餐飲體驗結合歷史建築空間為經營主軸,命名為「MAD by Le Kief MSC」,提供民眾在日式建築享用精緻飲食文化。(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MAD by Le Kief & MSC 除了將建築空間與歷史文化透過料理進駐手法保存外,餐廳更為了呼應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從食材、器皿到餐具的挑選,皆秉持著「永續再利用」的精神。​除此之外,餐廳同時以展覽規格製做了空間歷史文化與建築特色的語音導覽,民眾拿起手機掃描QRcode,就能聽見臺北刑務所的導覽解說,​MAD by Le Kief & MSC 即日起開始試營運,2/15正式開幕​。

DATA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愛國東路3號
時間:週二至週六 18:30~22:30​(春節期間公休)

松山療養所宿舍化身「靜心苑」藝文療癒空間

擁有百年歷史的「松山療養所宿舍」在去年底重新開放,前名為錫口養生院,是台灣第一處專門治療結核病的醫療場所,而「松山療養所宿舍」和「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皆為療養所附屬設施,兩者同為日籍官員來台居住所設的高等官舍,屬於和洋折衷建築風格,修復團隊維持完整日式宿舍格局,並且於牆面特意保留部分開放式結構,展示建物以泥土、木條等材料構築壁面的小舞壁工法;於維持建物現代化機能的同時,也保留過往消防沙坑、浴廁空間等建物結構原貌,讓民眾於欣賞日式建築的美感時,能了解過往居住者的生活樣貌。

松山療養所宿舍可以欣賞到都市罕見的寬闊庭院。(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松山療養所宿舍」以「靜心苑2館」正式對外營運,分成三大營運方向:「靜心療癒」、「養心健康」、「賞心紓壓」,未來將有藝術文化、美學鑑賞、養生療癒、文化資產等相關活動,同時規劃辦理藝文團體研習課程,教育講座、工作坊等推廣與創作活動,未來營運團隊將結合藝文、養生、療育及餐食服務,打造紓壓休憩空間,成為南港文化新地標。

松山療養所也保留了完整日式宿舍的格局。(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DATA
地點: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185號
時間:週二至週日 13:00~17:00

舊廈門街派出所變身「廈川玖肆」大啖義大利美食

「舊廈門街派出所」建於日治時期昭和11年(1936年)位居水運、路運、橋樑、鐵路等交通樞紐,鋼筋混凝土構成的磚造建物反映了1930年代盛行的現代主義風格,在國民政府遷台之後仍持續作為派出所之用,是在地重要的公共建物,2010年派出所遷移新址後,建物因閒置而逐漸破敗,經由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注入全新風貌,於去年12月中旬起重新與世人見面。

廈川玖肆以手工八千餘片面磚,修復活化老建築。(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由陶藝師傅手工製成外牆總共近八千片的十三溝面磚,使新製的面磚色澤、形式與原有的面磚相似並盡量維持建物內部的舊有材料和空間規劃,在提高防水抗震的結構強度之餘,也保留了空間的歷史記憶,透過新舊物料的結合,將荒廢已久的舊派出所空間改造為廈川玖肆藝文空間,老屋搖身一變成為時尚的聚會場所。除了一樓餐廳提供來自義大利的純手工美食之外,二樓空間川端藝會所也將不定期推出體驗活動,透過策展、課程等活動激發實驗與藝術相會的新火花。懷舊的歷史建築結合當代工業風格,讓人置身異國之境。

廈川玖肆內部空間以保存建築風貌為修復原則,更有懷舊建築的味道。(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Vice Versa Wineshop & Kitchen義式料理進駐廈川玖肆開設餐廳。(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翻攝自Vice Versa Wineshop & Kitchen粉專)

DATA
2樓藝文空間 川端藝會所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廈門街94號2樓
時間:週二至週五 10:00~17:00(採預約制,須於7日前預約導覽,國定例假日公休)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