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士山也分正反面?山頂其實是私有地?「第一聖山」日本人掀論戰

文/劉黎兒  攝影/劉黎兒
2021/12/22 10:08

天氣晴朗時從河口湖拍到還有點斜陽映照到的紅葉富士山景觀,讓人不覺得是裏富士。

人有分正面、背面,但你知道日本的富士山也有正面和背面之分嗎?想知道兩者之間的差異,就讓本文來告訴你。

富士山是日本第一的山,稱為第一,不僅因為高達3776公尺,是日本最高的山,也因為富士山很特別,除了是日本宗教信仰匯集的靈山外,也因為是平衡均整的圓錐形單峰山,富士山麓原野寬廣,格外美麗,成為日本藝術文學描繪對象,也因此富士山周邊的居民都以它為傲。

看更多>只有現在看得到!富士山出現「鑽石光」耀眼美景帶來新年好運

但富士山到底是屬於靜岡縣還是山梨縣?兩縣一直有爭議,更讓許多外國人驚訝的是原來富士山有表裏!靜岡縣稱在神奈川、靜岡的東海道這邊看到的富士山是「表富士」,亦即正面的富士,認為山梨那邊看到的富士山是背面的「裏富士」,也就是河口湖等富士五湖拍到的富士都是「裏富士」;山梨人當然不肯承認,認為自己看到的才是正面的富士!到底富士山從哪個角度看才算「正面」呢?

深秋河口湖的掃帚草與富士山景觀。該處位於富士山北側常逆光,總被認為是裏富士。

細數鄉土富士 遍佈日本國內外

靜岡跟山梨如此爭吵富士山是自己的,或自己才算富士山的正面,就是因為日本人乃至外國人都愛這獨特的山。

日本全國各地有360多處山都稱為富士,俗稱「鄉土富士」,比較像的或高度也夠的,如北海道的羊蹄山稱為「蝦夷富士」、青森縣的岩木山是「津輕富士」、群馬縣的榛名山則是「榛名富士」等,大抵是等邊三角形的獨立單峰山;日本以外居然也有40個鄉土富士,都是日本人足跡所至之處,像台灣就有20個,玉山是台灣富士、都蘭山是台東富士等,富士山在日本統治台灣的1895~1945年間不算是日本第一高山,高3952公尺、有台灣富士之稱的玉山才是第一高山!

群馬縣的榛名山也稱榛名富士,是日本全國360個鄉土富士之一。

河口湖畔有匯集了日本各地鄉土富士的石頭堆積成的小富士山,與真正的富士山相對映。日本人愛極富士山,尤其關東地區有深厚的富士信仰,許多座山都稱富士,或是許多神社裡的石堆,就稱「富士塚」,隨處可見。富士對日本人,尤其對關東人而言更是絕無僅有的聖山,也因此才會為富士山而引發爭議。

來自日本全國鄉土富士的石頭匯集在河口湖的富士山前,與後方的富士山本尊對映。

依面南或面北 分表、裏富士山

富士山是跨山梨縣及靜岡縣的活火山,從河口湖或富士五湖的本栖湖等看到的美麗富士絕景,真的只能算是裏富士嗎?山梨人當然不服,不僅因愛鄉之情,也因多數人都會堅持自己看到的是正面、是「表」,在這個正面之後的才是「裏」,在山梨方面絕不會說自己是裏富士,甚至也有主張靜岡縣方面才是裏富士!山梨人覺得靜岡人連富士五湖都說不清楚順序,哪有資格論富士!

但日本古老的紀錄及普通說法,還是認為從東海道的神奈川、靜岡這方面看到的富士是表富士。一般人認為東海道這邊看到的是面南、向陽的富士山,而山梨則是面北較陰的富士山,也因此在河口湖等地拍到都是反光的富士山,必須靠山頂白雪映照,才容易觀賞到典型的富士美景;現在富士山的小屋或登山道也有「表口」及「裏口」。

從神奈川縣著名的湘南海岸看到的富士山是表富士,衝浪者似乎就站在山下衝浪。

傳統認為從東海道這頭看到的是表富士,有其歷史背景,1680年的《八葉九尊圖》就提及「駿河(靜岡縣中央部分)為表」!連山梨縣的《甲斐國志》也記述「面南為表,面北為裏」,亦即富士山南麓為表、北麓為裏;浮世繪也是如此:葛飾北齋的《富嶽三十六景 身延川(山梨縣)裏不二(富士)》、歌川廣重的《不二(富士)三十六景 甲斐夢山裏富士》等,作品名稱也顯示表裏,裏富士都是指山梨那邊!

靜岡較勁山梨 兩縣互爭表富士

日本地理上也有分表裏,面太平洋算是表日本,而面日本海則算裏日本。漢文學者都良香(834~879年)的《富士山記》開宗明義就說「富士山在駿河國」,其他許多古典著作也都如此說,因此一般認為東海道的神奈川、靜岡這頭為表富士的確很自然。

令人意外地,富士山並非國有地,富士山8合目以上是屬於在日本有1300多家寺院的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所保有的私有地,富士山只有在明治時代一度國有化,戰後這些國有地都歸還給寺社,但卻未歸還富士山,因此淺間神社還打官司,1974年法院判定淺間神社獲勝才拿回所有權。

在富士山山頂的淺間神社雖無住址,但郵遞區號及電話號碼皆屬靜岡縣富士宮市管轄,富士山周邊有好幾家淺間神社,也有跟富士山一起成為世界遺產的,而富士山山頂實際上就在淺間神社的境內;靜岡縣內也有35公尺長的收費道路:「表富士周遊道路」,「表」無所不在!因此從東海道新幹線內可拍到陽光普照的富士山。

夏天即使在最容易看到富士山的靜岡縣御殿場,往往也只能看到霧氣籠罩的富士山。

美景不分表裏 隨處享受美食

有說法認為:山梨方向的富士山背光,在河口湖等富士五湖處與月亮一起拍最佳!富士山夠高,日本許多縣市都看得到它,最遠是322公里外的和歌山縣那智勝浦町。雖然很遠也能看到,但還有氣象變數,一年中最易看到富士山是12~1月連續晴天且溫度較低時,即可看到清楚的富士山;若是濕度高的6~8月,即使晴天,只要氣溫上升,上午10點左右富士山就會躲在雲後,從東海道賞富士山的名所如御殿場等,也只能看到濛濛富士山,表富士也成了裏富士了!

姑且不分表裏,山梨側的富士山靠山,到河口湖等地看富士就靠山吃山,吃山梨鄉土料理的蔬菜餺飥鍋或麝香葡萄;如果在東海道看富士山,那就靠海吃海,多吃點壽司等海鮮料理吧!

靠山吃山,到山梨看富士就吃山梨鄉土料理的餺飥鍋。

來到靜岡縣賞富士山美景之餘,可到御殿場的壽司店吃美食。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比懸日更罕見!日本冬季限定絕景「達摩夕陽」不倒翁雪人外型如幸運象徵
不只宜蘭抹茶山!日本超壯觀「抹茶布丁」夢幻新綠美景靠燒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