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台灣3大「最美藝術季」搶先看!打造海邊教堂、流動的夜光森林全新亮點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台南市政府、屏東縣政府提供
2021/12/17 11:43

南台灣三大最美藝術季今年冬天再度盛大開展!包含台南月之美術館、龍崎空山祭與屏東落山風藝術季,從今年12月中旬展至2022年,讓旅客可以漫遊在老屋街巷,欣賞彩繪燈籠、夢幻的蜿蜒河道藝術品,今年還有絕美的海邊教堂、流動的LED夜光森林等新亮點必看!

看更多>台南最好玩的6大耶誕市集!露天星空電影院、80個美食文創攤位週末必逛

2021月之美術館

因燈節成為熱門旅遊景點的台南鹽水,每年舉辦的「月之美術館」活化老屋打造吸睛的藝術地標,也宣布將在2021年12月18日至2022年2月28日正式開展,今年將有將有18件藝術作品和3棟老屋空間展出,更首次推出月之美術館虛擬館員「兔大叔」帶路,帶領遊客穿梭6條老街巷弄中,感受鹽水小鎮夜晚之美。

旅客可以漫步在王爺廟欣賞由藝術工作室與在地國小合作彩繪的460顆平安燈籠《點亮‧平安》 象徵祈求平安度過疫情,亦有王爺廟守護「境」內的雙重意涵。《幻彩結晶》則闡述岸內糖廠輝煌的歷史與紋理背景,組構成一座璀璨風華的結晶塔。此外設置在造月工坊的作品《家》,則以藝術家教的方式引領鹽水戰士志工、在地居民等,以個別生活和家的情感記憶進行創作,藉由一間一間的小屋呈現家的風景,當民眾參觀作品時,彷彿閱讀每戶鹽水居民的幸福故事。

《點亮‧平安》由在地藝術團隊、居民與國小合作彩繪燈籠。(圖/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此外,將連成巷幻化成蜿蜒河道的《月之流域》、融合建築本身典雅木質窗花與經典木工手法打造的八角立體造型《熒熒微光》,都是今年不可錯過的藝術品亮點。

《月之流域》,將連成巷幻化成蜿蜒河道,彷彿水在空中飄、魚在空中游。(圖/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幻彩結晶》組構成一座璀璨風華的結晶塔。(圖/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DATA
地點:台南鹽水,開幕地點為蔡和泉故居
時間:2021年12月18日至2022年2月28日

2021龍崎光節-空山祭

有最美山林燈節之稱的「2021龍崎光節-空山祭」今年來到第三屆,展期自2021年12月25日至2022年2月28日登場,以龍崎特殊的惡地地形及伏流水為靈感發展主題故事「惡地伏流」,敘說一個在變動與不安的時間中等待、蓄積並重新復甦的故事,呼應這兩年疫情「在等待中復甦」的意象,於作品及展覽中探討人與自身、與環境間的關係。

門票只要50元即可欣賞台南最美山林燈節。(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文化局攜手12組藝術家、動畫師、社區居民與在地學校共創,於虎形山公園周邊設置14件大型光景藝術作品,像是《九號基地-爆破邊界》高度超過5公尺的大型充氣裝置述說龍崎過去曾作為炸藥兵工廠的歷史、《光洞》以竹材結構及螢光絢麗的鐘乳石搭建規模超越去年流光樹林的巨大洞窟,透過螢光幻化投影,色彩炫目;《世界樹之泉》則首度於展覽中引進科技藝術的手法及元素,利用燈管、LED螢幕及投影,在自然樹林的陰影中創造出一片流動的夜光森林。

2021龍崎光節空山祭12月25至26日試營運免門票,今年必看流動的夜光森林藝術品。(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與去年相比,在作品量體、作品技術及路線安排上皆有驚喜,並安排有藝術家講座、虎形山自然生態導覽、手作工作坊、互動體驗、草地音樂會及戶外演出等6大項周邊活動,民眾可於入場前領取竹編光蟲小提燈,與小光蟲共同體驗這趟傳說旅程;展場內有藝術家精心設計的獨特印章,完成集章後即可兌換活動限定夜光貼紙。

DATA
地點:台南虎形山公園
時間:2021年12月25日至2022年2月28日
票價資訊:12月25至26日開幕試營運,全民免費入場,龍崎區民展期內天天免費,同為南關線的關廟、歸仁、仁德3區居民亦享平日(週一、三、四、五)免費。另65歲以上長者、6歲以下兒童、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及陪同者1名,出示相關證件同享免票入場,12月27日起門票採限額發售,每日限額5,000張,線上購買電子票50元

2021屏東落山風藝術季

屏東恆春半島冬季特有的「落山風」再度吹起,2021屏東落山風藝術季將於12月25日正式登場,展至2022年3月1日,今年度展出18件大型裝置藝術品,以「萬種風情」為主題,不但將車城鄉海口港無人沙灘搖身一變成為打卡熱點,展區地點更從車城鄉海口港延伸至看海美術館,1月1日當天還有一場屬於落山風的沈浸式舞劇「風潮變」導覽地景裝置藝術,將帶給民眾不一樣的視覺饗宴。

《我心中的傍晚黃昏》伴隨著落日、風、海洋,透過轉動的風扇。(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今年所推出的大型裝置藝術中,邀請到竹工藝設計大師范承宗創作大型作品「風來了」,他曾在2019台灣燈會創作《帆城》,獲得義大利國際設計大獎鐵獎、德國紅點品牌及傳達設計大獎;此次他所設計的《風來了》,運用傳統竹鷹架搭建技術在海口築出一座有如羅馬競技場的空間裝置,結構間裝設的圓形金屬葉片會隨風旋轉,帶來如同懷舊童玩的響動,觸動民眾情懷。

《風之舞》形塑熱氣流交互的類呼吸作用,描述和呼應國境之南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季節性氣旋作用所形成落山風的特殊形態。(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曾為2019台灣設計展《超級南》設計的藝術家朱志康,特別創作佇立在海邊的教堂,這是後疫情時代來自海上的祝福,經由海風,在這個海邊教堂匯集。除此之外,還有眾多藝術品搭配自然美景值得一看!

《風來了》運用傳統竹鷹架搭建技術在海口築出一座有如羅馬競技場的空間裝置。(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珊弧·山瑚》作品表現海底珊瑚美麗的變幻樣態與純淨光澤,色彩則是與其互動的人們與光,相互共生而成的繽紛。(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DATA
地點:屏東車城鄉海口港至看海美術館
時間:2021年12月25日~2022年3月1日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