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在家做什麼?「玩具斷捨離」培養孩子決斷力

文/記者胡琪俐 
2021/06/22 13:45

防疫期間,你家的孩子悶壞了嗎?是不是已經開始耍賴,收玩具總是各種拖延?收納達人廖心筠也碰上類似問題,她分享自己引導孩子玩具斷捨離的3個要點,以及怎麼忍住想「修理」孩子的念頭,徹底實踐「最溫柔殘忍」的方法,正處於崩潰邊緣的家長們,不妨參考一下!

看更多>居家自煮必備料理神器!台電曝「用電鍋一次煮3菜」、省電掌握2關鍵

如何引導孩子把玩具收好?點開上方影片,聽聽收納達人經驗分享。(圖/廖心筠提供)

小朋友不收玩具怎麼辦?廖心筠指出,她在理智線徹底斷裂後,會拿出三個「百寶袋王」,把絕大多數的玩具都收走,最後只剩3樣玩具,孩子們看著被收起來的玩具,再不捨也無話可說,因為不收玩具是破壞了約定在先!

她進一步說明,方法就是拿回「玩具控制權」,這三袋玩具會刻意用透明袋子裝,放在衣櫥上方,讓他們看得到玩不到很痛苦,藉此好好反省,等下次有好好收玩具,再讓他們「贖回」一包,慢慢調整。

針對上述方式,廖心筠強調:「親愛的家長們,如果你有跟我一樣的狀況,不要憤怒、不要威脅、不要毆打他們,找出透明的袋子或箱子,優雅把玩具一一收起來。」一邊收拾,一邊溫柔地告訴孩子:「你們收不完就是太多了,這些我先保管。」放在看得到拿不到的地方,這是最溫柔的殘忍。

至於該如何引導孩子玩具斷捨離?廖心筠分享3大要點,分別是「打散集中」、「準備收納箱和紙箱」、「尊重他所有決定」,藉由一起斷捨離的過程,培養孩子擁有更多的決斷力,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有關玩具斷捨離詳細解說,請點開上方影片,聽聽收納達人廖心筠的經驗分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