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部最美8大螢火蟲秘境!台北生態步道搭捷運就能到、新北廢墟建築賞螢河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新北旅客、台北旅遊網
2021/04/14 11:51

春夏4~5月份正是賞螢好時節,北台灣的民眾免跑遠也能觀賞季節限定的點點星光,除了台北市近郊4大賞螢景點,搭乘捷運就能輕鬆到訪,新北市三峽、坪林區還能一睹螢火蟲搭配廢墟建築的神秘夜光美景,把握時間安排夜間旅程吧!

看更多>滿山綠光大爆發!全台5大「賞螢秘境」一睹陸地版星光銀河

台北近郊4大賞螢景點 免報名就能參加生態導覽

台北信義區虎山為螢火蟲重要棲地,黑翅螢是虎山步道族群數量最多的螢火蟲,從4月初開始陸續出現,到4月中旬時,數量達到最多並持續到4月底,晚上的7點至9點,是黑翅螢求偶活動最旺盛的時間,同時也是最佳賞螢時間。

虎山生態步道規劃賞螢路線指標,民眾可依循指標進入、由專業生態解說人員講解螢火蟲及溪流生態。(圖/台北旅遊網提供)

大地工程處規劃了虎山賞螢路線,由虎山自然步道進入,至虎山生態步道賞螢,銜接虎山溪步道下山,「溪溝賞螢生態導覽」活動,預計於4月17日、4月18日、4月24日及4月25日舉辦,無須報名登記,市民可自行前往,沿途設置3處定點解說站,由專業生態解說人員講解螢火蟲及溪流生態。

虎山生態區設置3處定點解說站。(圖/台北旅遊網提供)

台北市近年透過棲地保育和野放增加螢火蟲數量,除了虎山自然步道之外,還有大安森林公園榮星花園木柵公園都能看見如陸地銀河般的螢火蟲,即日起至5月2日舉辦一系列導覽解說活動,可近距離觀察北市郊區的螢火蟲生態環境。

新北三峽、坪林4大景點 螢光點亮廢墟

「五寮尖」海拔為639公尺,是一處以險峻陡峭為名的登山景點,攀登路程需要繩索拉爬、四肢並用,行走起來須小心謹慎,沿著登山步道行走會看見一處廢棄的「永達礦場」,因光害少、人煙稀少,私房美景意外變成螢火蟲棲息地,吸引許多攝影師來卡位取景,不過要特別提醒大家攜伴前往,安全為上。

五寮尖「永達礦場」成為欣賞螢火蟲的私房景點。(圖/截自新北旅客,拍攝者熱血旅行攝影作品)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粉絲團「新北旅客」也分享坪林區3處賞螢秘境,分別為金瓜寮魚蕨步道坪林親水公園逮魚堀溪自行車道(近渡南橋東側),螢火蟲翩翩起舞,搭配廢墟建築和木欄杆斜射光,照亮浪漫美麗夜空,夢幻景色也彷彿電影場景。

坪林區賞螢秘境也可見廢墟建築與大量螢火蟲相襯美景。(圖/截自新北旅客,拍攝者熱血旅行攝影作品)

春夏夜晚螢火蟲大爆發,民眾可把握時間來欣賞點點星光。(圖/截自新北旅客,拍攝者熱血旅行攝影作品)

欣賞螢火蟲的同時也呼籲大家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有螢火蟲的地方就是繁殖區,一律禁用手電筒、閃光燈、螢光棒、雷射筆,賞螢採遠觀方式,禁止揮手、捉螢火蟲,建議旅客穿著長袖衣褲,帶手套(扶欄杆用)、穿雨鞋、備雨衣等等,做好防護措施。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