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武陵農場到雪山!達人分享「賞櫻兼玩雪」配備路線全攻略

文/穆風  攝影/穆風
2021/03/04 10:02

登雪山及武陵四秀會經過武陵農場,2月正值武陵櫻花盛開。

氣溫逐漸回升,繁花盛開,宜蘭中橫支線台7甲線沿途色彩繽紛,道路兩旁的山櫻花在冬末初春之際就迫不及待大肆綻放,隨時都有紫紅山櫻映入眼簾,一路到夢幻的賞櫻地點武陵農場,如果能登上雪山,那麼賞花賞雪就能一次完成。

看更多> 九重葛、黃花風鈴木整排環繞!網友打卡封「台中最美公車站」

台7甲公路在53公里處轉124線,不久即可達武陵農場,也是登山客進入雪霸國家公園攀登雪山群峰、武陵四秀或是挑戰聖稜線必經之地。武陵農場海拔約1750~2200公尺,狹長谷地被雪山山脈圍繞著,大甲溪上游和七家灣溪流經這一片翠綠谷地,遍植各種花木,宛如世外桃源。

武陵農場花團錦簇

在這個季節,武陵農場正值花團錦簇,洋溢著春天的氣息,梅花、櫻花接力綻放。農場的梅花品種眾多,花色有白、紅及粉紅,還有花香四溢的黃色臘梅。櫻花有緋寒櫻、八重櫻、霧社櫻、粉紅佳人、吉野櫻等,熱鬧非凡。

武陵農場美景迷人,每年花季期間皆吸引更多民眾上山賞花,今年因疫情影響,武陵農場採總量管制,櫻花季期間僅有預約住宿民眾才能申請通行證開車進入農場,一日遊民眾皆需搭乘大眾運輸的賞櫻專車或遊覽車。

武陵農場繁花盛開,特殊的黃色臘梅在藍天下綻放。

另外一個進入武陵農場的方式,就是申請進入雪霸國家公園的山屋或宿營地,上高山賞雪(不包括一日往返),在上山前或下山後,還可以盤桓逗留武陵農場欣賞櫻花,不過冬季高山環境風險高,除了必須申請山屋或宿營地,還必須攜帶冰爪、冰斧、頭盔等安全裝備,以及足夠的體力和經驗,若無專人帶領,切勿貿然上山。

雪季上高山配備之一的冰爪,格外重要。

雪山山路修整完善

雪山群峰和聖稜線武陵四秀桃山、池有山、品田山、喀拉業山,冬季期間只要鋒面過境水氣足夠,多會降下瑞雪,特別是海拔3886公尺的台灣第二高峰雪山,經常積雪盈尺,又不像聖稜線陡上陡下多懸崖,難度相對較低,儘管上山也需要費一番手腳,真正的雪地風光卻格外迷人。

雪山路線主要有幾個山屋可供夜宿,包括途中的七卡山屋,以及攻頂前的三六九山莊,還有翻過雪山主峰後的翠池山屋。雪山路線的山路修整完善,沒有太大難度,途中會經過標高3201公尺的雪山東峰,也屬於百岳入門等級。

雪山東峰展望極佳,隔著大甲溪與中央尖山和南湖大山相望,北邊即是著名的聖稜線,品田山在造山運動時受到板塊擠壓形成的岩脈層層皺摺,在雪山東峰的角度格外鮮明,中央研究院開放博物館如此形容品田皺摺:「殘破不堪的地表痛苦往上竄升的呻吟聲。」而從雪東沿著蘭陽溪谷向東北方望去,如果不是滿滿的雲海,便可見孤懸於海上的龜山島。

雪山路標清楚。

雪山登山口服務站及蓄水池。

雪霸國家公園將雪山登山路徑修整得非常完善。

眺望白色台灣屋脊

登上雪山主要的住宿山屋三六九山莊,山屋後大片箭竹草原,之後便是以冷杉為主的巨大「黑森林」,進入冰河遺址圈谷之前,雪山攻頂的路徑便在這濃蔭遮天的森林之中,國家公園沿途樹上釘著反光路標,以免雪季期間路徑為大雪覆蓋,山友仍可循著標示安全往返。

雪山圈谷的形成,大約是7萬至1萬年前冰河時期冰斗重力擠壓所致,於今的攻頂路線上會經過其中最完整的圈谷,也是積雪最豐盈的地方,在山頂展望台灣屋脊披上一片雪白,彷彿進入阿爾卑斯山的銀白世界。見過冬季壯闊的台灣屋脊、冰河遺跡,穿過莫測高深的黑森林,視野見識自是非凡。

雪山黑森林冬日冰封,林中的岩石水滴變成冰柱。

雪山(左)及聖稜線全景圖。

雪山路線上可見壯觀的聖稜線,品田山的「品田皺摺」格外明顯。

雪山常見台灣山羊。

雪山圈谷冰河遺跡地形極為顯著,冬天積雪豐厚。

〈雪季期間登山裝備建議 〉

頭部:安全頭盔、雪鏡、保暖帽(或頭面罩)

足部:12爪冰爪、防水登山鞋、綁腿、保暖襪

手部:冰斧、防雪手套

臀部:安全吊帶

身體:保暖雪衣、褲、雨衣等

其他(如需途經困難地形): 八字環、攀升器、制動器、保險鉤環、雪樁、攀登繩、輔助繩等

〈旅遊資訊〉

1.武陵農場入場通行證申請辦法及總量管制查詢:https://www.wuling-farm.com.tw/tw/index.php

2.雪霸國家公園申請入山及入園資訊:https://npm.cpami.gov.tw/index.aspx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