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物美容師沒有說的事!偷學幾招狗狗SPA技巧

文/記者陳昭妤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7/08/17 06:00

【剪指甲】

Fanny說,狗狗平常出外時會自然地磨指甲,若是較少外出的狗狗,行走在較滑的地板會無法抓地,因此平時可以用磨甲器補強,除非真的太長,再考慮是否要自己用狗狗專用指甲剪為牠修剪。修剪前,應先用手肘輕輕夾住狗狗,避免亂動造成受傷,固定並安撫好狗狗情緒後再開始修剪,剪完後再以磨甲器修整平滑,避免尖銳稜角抓傷人。

Fanny提醒,剪指甲前應先觀察狗的血管位置,剪到血管前緣就要停止,避免剪到狗狗的血管造成受傷。若真的剪到流血,可購買專用止血膏,擠出米粒大小,沾附於受傷處即可止血,之後應避免跑跳、碰水,一天後便可痊癒。

獸醫師提點
通常狗狗在家裡走路時,發出指甲與地板碰撞的喀喀聲,就代表該修剪了。一至兩週就應剪或磨一次,修剪到和肉墊水平即可。
狗狗指甲比人厚,指甲斷面靠肉墊的1/3是血管分布的區域,磨指甲時要避開此區,其他2/3則沒有血管,可以放心磨。

 

【剪毛】
Fanny說,最基本要把狗狗眼角的毛剪掉,避免擋住牠的視線,其他如頭部、腳及身體的毛則可依主人需求來做。若狗狗個性較躁動,建議以手肘輕輕夾住狗狗,避免剪刀戳到狗狗的眼睛或割到肉。長度則看飼主需求,想讓狗狗留長毛,那就必須特別保養和梳毛,避免打結。基本上不建議把狗的毛剪太短,因狗狗原始的野生狀態是不剪毛的,最好不要短於0.2公分。

此外,要避免以人用的剪刀幫狗狗剪毛,因刀鋒利、刀柄長、刀身又厚重,常常狗狗的舌頭不小心舔到就裂開了。建議還是使用電剪較安全,若真的希望修剪造型,最好仍是讓專業的寵物美容師處理。

獸醫師提點
很多人夏天會將狗狗的毛剪得極短,避免牠中暑。剪毛其實非必要,除非狗狗真的很怕熱。通常中大型的狗需看生長區域,且是否為不透氣的多層毛,例如鬆獅犬、哈士奇、柯基較怕熱,柴犬屬多層毛類型,就要適度修剪。但像牧羊犬的毛看起來雖多,卻非多層毛,不會有不通風的問題,就不需特別剪短。

 

【裝飾、穿衣有必要嗎?】
有些主人會幫狗狗噴香水或幫長毛狗狗綁沖天炮、繫蝴蝶結,梁赫烜提醒,蝴蝶結綁一到兩天就要拆除,避免打結,否則等到要拆時,毛也跟著被扯下。
至於穿衣服則不太建議,因衣服會和身體摩擦,且讓身體悶著,對皮膚不好,除非狗狗本身已很老、沒什麼毛又過瘦,無足夠的皮下脂肪可保暖,才需考慮讓其穿衣服。

【美容會增加狗狗自信心或心情愉快?】
梁赫烜說,對狗狗而言,毛的長度與豐沛度是年輕氣盛的象徵,若將狗狗洗乾淨並吹蓬,讓牠看起來充滿氣勢,確實可增加狗狗自信心,像博美這類靠毛量強調外型的品種,加上小型犬較多愁善感,若將牠的毛剪太短可能會讓牠不太開心;但若是大而化之的狗狗如黃金獵犬、哈士奇,就算剃了短毛也還是開心。
不過狗狗的自信心主要還是來自主人,只要美容過後得到主人的高聲稱讚,多會對自己有自信,特別若家中不只養一隻狗,就要多給些鼓勵,讓牠不會因外貌變得和同儕不同而自卑,能更認同自己是變漂亮、變可愛。

 

 

場地、採訪協力/優里寵物健康SPA館0800-609-09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