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眷村民宿「軍旅舍」大澡堂、榻榻米臥榻好有味道!70年老屋變文青旅店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20/11/05 19:53

在台灣各地都有許多值得保留的眷村,位在高雄的左營海軍基地旁的建業興村,就是一座都市與眷村融合再一起的文化聚落,近年來高雄市文化局推動「以住代護」的計畫,讓這座充滿老舊的眷村又活絡了起來,「軍旅舍」就是這麼一間以住代護計畫相當成功的一間旅店。民宿主人阿傑與室內設計團隊 RND Inc.花了一年的時間,將70多年歷史的眷村老房重新翻修,打造出這間光陰的故事。

看更多>湖面倒映日式別墅超浪漫!高雄80年古蹟「逍遙園」開放免門票參觀

民宿主人阿傑表示,軍旅舍過去是一間日式風格的軍官宿舍,裡頭有保留很多當時的老屋的建築工法與空間,設計團隊將沒有做過多的變動,反而保留格局來去做補強翻修,讓這邊充滿歷史的老屋保留原有的樣貌並賦予新的生命。

軍旅舍是由70多年的眷村日式老屋所翻修而成。(記者李惠洲攝)

軍旅舍有別於外面其它的民宿,它是一間結合光、水、木......等元素構成的一間旅店,民宿主人表示,軍旅舍想帶給人們以前眷村人的慢活步調與生活方式,讓人與人之間可以多一點互動與對話,軍旅舍一共分成兩個區域,一個區域是以日式主屋為主的客廳、餐廳、廚房、書齋、桌球室......等公共交流空間,客廳充滿者陽光氣息,讓每個時間的光影可以隨之變化,客廳天花板還保留了當時的編竹夾泥牆,可以看到過去所遺留下來的工法;而走過客廳一旁的長廊則可以直接通到廚房餐廳與遊戲間,廚房保留了當時眷村炊煮的櫥櫃、磁磚、流理台,讓民眾也體驗眷村廚房的樸實生活,一旁的遊戲區則是規畫成大型的疊疊樂,上方還刻意開啟一扇天窗,讓整體空間更加融合在這老屋中。

軍旅舍的客廳充滿日式與現代的簡約風格。(記者李惠洲攝)

客廳天花板還保留了當時的建築工法編竹夾泥牆。(記者李惠洲攝)

軍旅舍客廳的中間有座長廊,是通往廚房餐廳、客房、澡堂與戶外草皮的動線。(記者李惠洲攝)

軍旅舍的餐廳結合了音樂、畫作、美食、娛樂,多種不同的休閒環境。(記者李惠洲攝)

走出公共空間,經過戶外走廊,整個房子的中間有一座小水塘,這邊則是國民政府後加蓋的客房區,軍旅舍一共有雙人房、四人房及上下舖的六人房共五個房間,有趣的是五個房間只有一間有獨立衛浴,其它四間則是共用衛浴,設計團隊為了保留當時老屋的特色,因應當時眷村人的生活型態,不刻意做太多的改變,就是讓民眾可以體會當時眷村的生活方式。

軍旅舍的另一個共用空間澡堂,則是設計成日式風格,非常符合日式建築的整體規劃,也正是保留了日治時期的主屋,所以在旅舍四周圍繞著大樹與草皮,民眾也可以走到戶外親近大自然。

住在軍旅舍住一晚,就像是聽了許多眷村裡的故事,也讓民眾更貼近對生活的另一種體驗方式。

走出公共空間可以看到屋子中間有座小水池,原本是晒衣場,設計師阿傑說高雄天氣炎熱,將這裡變成水池,除了有景觀設計的視覺效果外,也會感覺比較涼爽。(記者李惠洲攝)

軍旅舍四人房,可以看到床尾是一條墨綠色的床尾巾,讓人有回到軍中寢室的感覺。(記者李惠洲攝)

軍旅舍雙人房,舒適的空間,一旁還有三塊榻榻米的臥榻區可休息,就連床頭櫃也都是用榻榻米來做設計。(記者李惠洲攝)

軍旅舍上下舖的六人房,也是唯一上下舖的房型。(記者李惠洲攝)

軍旅舍的公共澡堂,則是設計成日式泡湯,非常符合日式建築的整體規劃,讓想泡澡的民眾置身在日式湯屋中。(記者李惠洲攝)

早期的日式建築喜歡在後院種樹乘涼,設計團隊在後院種了兩棵果樹,一顆是芭樂樹,另一顆是楊桃樹,坐在石階休息上還可以聞到淡淡的果香。(記者李惠洲攝)

DATA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緯十路建業新村41號

資訊:雙人房2400元起、四人房2700~4800元起、六人房5000~6800元起、包棟20000元起

時間:上午09:00~晚間22:00

FB:軍旅舍 goonnight hoste

電話:0958-604-142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