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一樣的醫生!最萌狗醫生以「陪伴的力量」療癒孩童及長者身心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台灣狗醫生協會/圖片提供
2020/07/12 11:50

 

而想成為狗醫生並不簡單,協會會先進行狗狗的健康評估(領有寵物登記證及健檢、預防注射等),再來飼主及狗兒得參與基礎、中級、高級訓練課程,通過考試認證後,一同完成受訓及實習,最後取得授證便能加入服務行列;特別的是,狗醫生每年須定期認證、評估確認能力及狀況。張泮崇補充,由於狗醫生的個性要溫和親人,較有攻擊性的獒犬、鬥牛犬、比特犬等,就無法當狗醫生,協會也會依照不同體型、品種、特性的狗兒,做不同活動安排。此外,相較於其他工作犬有服務年限,但由於狗醫生只有出勤的那幾個小時在工作,其餘時間是家犬,牠們並無一定的退休年齡,只要通過每年檢定及健檢,不少狗醫生即便老了,依然樂於服務。

想成為狗醫生不容易,除了基本的健康檢查之外,還得通過一層層的訓練課程,以及考證後的受訓及實習等。(圖片提供/台灣狗醫生協會)

近20年來,狗醫生不僅走入校園、醫院等機構,更多的是,走進每一位需要被陪伴、被關愛的孩童及長者心中。鄧惠津說,有些特教班的孩子,一開始看到狗醫生時,害怕到無法進教室,但最後是可以接受並主動去跟狗醫生互動;也有位癌末的大姊曾被醫生宣告只剩8個月能活,但在狗醫生7年多來的作伴下,帶給她活下去的希望及勇氣。而雖然這群「四腿醫生」不會說話,但牠們早已透過療癒身心的陪伴,將最長情的告白,送進每個人的心裡。

狗醫生走入校園、安養中心等機構,療癒了兒童及長者的身心,更走進了無數人的心中。(圖片提供/台灣狗醫生協會)

 

狗醫生上什麼課?

鄧惠津說明,狗醫生的訓練課程分為基礎、中級、高級3階段,每個階段的課程為6週。她說,不一定想當狗醫生才能來上課,只要飼主對於狗狗行為問題不是很了解,希望可以和狗狗一起和諧生活,都鼓勵飼主帶狗狗來上課。

基礎班:從一般最基本的指令開始,如坐下、趴下等,希望主人學習用獎勵的方式,培養與狗狗很好的信任關係。

中級班:除原有基礎班的指令再做延伸之外,還會加入一些如「OFF」的訓練,比如狗狗看到食物想去吃,飼主下了一個OFF的指令,狗兒就不能吃、不能動;或是狗咬了食物後,主人下了「吐」的指令,牠就要把飼主吐給飼主、不能護食;以及「等」的進階訓練,像是狗狗到多遠的距離,還能繼續等。

高級班:將基礎班及中級班的內容做混合運用,會開始加入一些干擾,例如飼主下坐下或趴下指令時,訓練師會在旁邊發出很大的聲音,看狗狗能否完成,同時也會看主人如何反應。

 

DATA

更多狗醫生資訊及如何邀請狗醫生辦法,可上官網臉書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