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現路死浪浪怎麼辦?政府加民間雙管齊下送牠們前往彩虹天堂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毛孩的彩虹天堂/圖片提供、本報資料照
2020/06/28 12:00

你曾在路上見過不小心遭逢車禍的過世犬貓嗎?面對小動物冰冷的軀體時,是否手足無措、不知該如何是好,甚至最後只能默默地走離現場嗎?在動物保護議題興起的現代,這群無法發聲的動物們,不該只是毫無尊嚴地凋零在街頭,這次就來詳訴可以採取怎樣的行動方式幫路死動物善終,以及來聽聽「毛孩的彩虹天堂」是如何用薄弱的人力協助送毛孩最後一哩路。

犬貓路死數量 排名第4、5名

「路殺」從英文「roadkill」直譯而來,是指動物在各種道路上遭遇車輛撞擊輾壓造成的死亡,後來更泛指只要是「在道路上」死亡的案件。

根據「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或稱路殺社)」的統計資料,台灣一年有超過一萬筆以上的路死事件,其中保育物種「石虎」透過新聞報導最為人所知,但事實上依據該網站排行,最常見的路殺物種是黑眶蟾蜍、接著是奧氏後相手蟹、麻雀,而第四、第五名即是大家常見的犬、貓。

《動保法》無規定 地方處理大不同

遇見在道路上香消玉殞的小生命時,究竟該如何來協助處理,讓牠們好好地走向盡頭?目前《動保法》並無確切規定,多是由各地方政府動保處制定相關處理流程。

像是去年(2019)3月台北市動保處就與環保局合作,訂定「臺北市街道犬貓遺體處理作業流程」,民眾只要發現街道犬貓遺體,即可撥打1999市民專線通報,環保局會派員將犬貓屍體裝箱送至焚化廠冰存,待動保處進行犬貓身分確認後,有晶片者會通知飼主、無晶片的流浪犬貓則會委託專業犬貓焚化機構處理。新北市動保處作法亦雷同,去年6月他們還和寵物禮儀業者「萬里福田寵物城堡」合作,提供免費協助路死流浪犬貓的善終工作。

目前雖然在今年台中市、新竹市也紛紛加入替浪浪善終的行列,卻不是所有縣市的皆有類似配套,許多縣市在通報1999後,仍是依循《廢棄物處理法》將犬貓屍體當成垃圾一併火化。

台北市針對街頭犬貓遺體,有人道的處理SOP。(本報資料照)

遇見路死浪浪4步驟 讓牠們不再2度傷害

而當民眾真的在路上看見路死浪浪時,除了為牠們感到難過之外,更可以這樣做來避免牠們2度遭遇車水馬龍的傷害:

1.將浪浪遺體移至路邊或安全地帶。

2.至安全的地方連絡相關單位處理,告知明確的浪浪所在地,可撥打政府1999依各縣市政府規定處理,或是自行連絡相關業者協助。

3.若有能力可以在相關單位到達之前,先用報紙將犬貓遺體包住(吸血水),接著用塑膠袋包裹(隔絕氣味和蚊蟲),再放入紙箱中以便運輸。

4.在明顯且安全的位置等待相關單位到達。

 

下一頁:民間團體集眾人之力免費送毛孩最後一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