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大哉問EP15》路上被狗追時怎麼辦?狗狗訓練師教你這樣做!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圖截自pixabay網站、本報資料照、記者胡姿霞
2020/06/26 16:45

 

狗狗訓練師牛奶爸表示,了解狗狗的肢體語言能避免衝突、減輕狗的壓力,甚至能增加毛孩與飼主間的信賴感。他以下圖舉例,當橫座標的「壓力強度」往上爬時,縱座標的「行為多樣性」會變少,也就是說,在狗狗壓力大到一個程度時,你可能會發現氣氛變得凝結,牠突然不動了,但這不代表狗狗不會衝上來咬你,因為在不動時也許就是最危險的時候,下一秒你一個不對的動作,狗狗可能就會衝上來咬你。他建議,人們應該先了解狗狗何時想做社交、還能跟牠溝通,或是應該先想辦法退場。

當壓力強度往上爬,行為多樣性變少時,代表狗狗壓力大到一個程度,你可能會發現牠突然不動了,下一秒你一個不對的動作,狗狗可能就會衝上來咬你。(圖片提供/D.I.N.G.O. 台灣)

事實上,狗狗想做社交時,會有一個稱為「中斷訊號」的行為,至於如何判斷狗狗還想跟你玩的肢體語言?牛奶爸說明,第一牠自己在空間上會退退讓讓的,再者,狗狗的肌肉沒那麼僵硬,甚至出現很多動作,包含牠會甩甩身體、低頭聞一聞或看一看等,這時要是遇上被狗追的狀況,便能先停住不動,等牠退開、慢慢繞開來,甚至眼神不去直視牠。重要的是,上述動作千萬不要做得很詭異、像個偷偷摸摸的小偷,以免狗狗疑神疑鬼。

當狗狗出現「嚇阻訊號」,包含牠齜牙咧嘴、吠叫、瞪你等情形時則須當心,因為這代表壓力值比剛剛的更大,可能隨時一觸即發。牛奶爸提醒,當狗狗有這樣的訊號時,只要你一點點不對勁的動作,像是彎腰蹲下來、假裝撿石頭等,都有可能被牠咬;此時建議用眼角餘光看狗狗,甚至偷偷瞄地板,確定後面有空間後,慢慢往後退。此外,還有一個值得留意的訊號「討好姿勢」,指的是狗狗看來在傻笑或微笑,伴隨著排泄、翻肚子等相對可愛的行為,但要小心的是,狗狗下一秒可能會攻擊你!牛奶爸說,狗狗喜歡你,大概是扭扭捏捏的模樣,但若你遠遠看到一隻狗本來有點僵硬,接著突然躺在地上翻肚子,當你靠近時,你或許就是牠攻擊的對象,因此並不是出現討好訊號時,就能掉以輕心,而是要去判斷牠的肢體語言是否還有足夠豐富的變化。

牛奶爸提醒,當狗狗出現討好訊號,如對你傻笑或微笑時,並不代表能夠靠近牠,而是要去判斷牠其他的肢體語言。(圖截自pixabay網站)

牛奶爸表示,對於狗狗的肢體語言,並不是只有觀察一個面向,而是要視整體的比重評估,如牠們的耳朵、尾巴、背毛等,牛奶爸進一步說明,像是有隻狗狗的嘴巴已經微微低吼,但牠尾巴位置以及肌肉看來有點放鬆,甚至還會聞聞其他地方,那狗狗或許是在告訴你,牠有點不舒服,但還不到要攻擊你的程度,建議先了解狗狗的肢體語言,再決定下一步的處理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