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散步途中狗狗好奇叼起「路倒小鳥」最後竟中毒 網友提醒:這時節很危險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林姓網友/圖片提供
2020/06/23 16:30

小花在經歷中毒危機後,雖然還有點懨懨的,但已能吃能喝漸漸康復中。(圖片提供/林姓網友)

最近進入農田的收割期,為了預防鳥吃稻穀,有些農民會以「毒鳥」的方式,日前有位林姓網友帶著自家狗狗去散步,就在途中發現了倒在路上的小鳥,狗狗因為好奇而將小鳥叼起,雖然馬上就被喝斥放開了,但是這短短的接觸卻讓狗狗中毒了。

林姓網友家住在鄉下,四周都是農田,恰好最近進入稻穀收割時節,有些農民為了想讓農作物收成更好,而會放置毒藥來毒鳥,林姓網友因知曉這樣的狀況,故只敢帶著自家米克斯「小花」在自家後院的樹林裡散步,不料竟會出現有毒鳥屍,讓她防不慎防,雖然當下有立刻禁止狗狗亂咬小鳥,但已為時已晚,小花回到家後變得懨懨的,還多窩在角落裡,才讓她驚覺小花可能中毒了,立刻將牠送醫檢查治療,獸醫師推斷可能是中了「萬靈」(毒鳥常見),隨即給予解毒劑,且因中毒影響小花甚至一度膀胱鬆弛而有尿失禁的現象,幸好目前牠已漸漸康復中,只待慢慢代謝後毒物後恢復。

林姓網友提醒,飼主如果帶毛孩散步時,一定要繫好牽繩來避免牠們跑到可能接觸到危險的地方,若毛孩常常喜歡亂咬亂吃東西,在還未改善的情況下也建議在散步時配戴嘴套,避免吃到不乾淨或有毒的事物,尤其是在路上看到老鼠或鳥類的屍體,千萬不可以靠近,因為不知道這些小動物的死因,若是因中毒而死,就很有可能出現和小花的狀況一樣。

而在小花中毒的當下,林姓網友有先幫小花灌食牛奶和活性碳來進行解毒和催吐,獸醫師則建議,當發現毛孩中毒時,應盡快送進鄰近醫院治療,由獸醫師來進行催吐或輸液、打解毒針等相關治療,獸醫師也表示,如果真的需要在家進行催吐,可以灌食鹽水,但一般仍較不建議在家自行催吐,若方法不對恐造成狗狗產生吸入性肺炎。

最後,林姓網友也想呼籲,希望農民在為了收成之餘,可以用更友善的方式驅趕鳥類,一方面是尊重這些小生命,另一方面已也是避免這些毒物因為循環,再度回到我們人的身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