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的寵物不開心嗎?觀察犬貓「 4 個動作」馬上解答!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劉珮芬
2020/12/06 14:00

平常就要與寵物保持良好互動,才不會讓牠們對自己存在的價值感到疑惑。劉珮芬攝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陪伴自己的寵物呢?一天花16個小時在牠身邊、卻在打電動、追劇,這樣又叫作陪嗎?當心寵物因為你的「疏忽」出現憂鬱症、稱為「刻板行為」。

看更多>愛貓罹患在台「不治之症」!飼主豁出去遠赴美就醫:因為牠是我家人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研究專員陳庭毓指出,當寵物出現「刻板行為」時,飼主就需要注意,因為「刻板行為」是不可逆的,就連動物園裡的行為學家、生物學家都無解。陳庭毓給出4個常見的「刻板行為」希望飼主觀察自家寵物是否已出現這些狀況:1.寵物不停原地繞圈圈,主人呼喚沒反應、2.主人近距離叫喚寵物,但牠不理、身體也沒反應、3.在無病痛情況下,寵物不停啃咬、舔身體,造成脫毛現象、4.寵物在家裡重複來回走單一路徑。

以上情況只要是在寵物沒有任何病痛受傷的情況下出現、且頻繁重複,就幾乎可以斷定牠已出現「刻板行為」,不僅僅無法根治、嚴重還會造成生理傷害,如不停繞圈圈會增加腳掌的負擔,造成四肢變形,啃咬、舔毛則會使皮膚受傷,或是細菌感染等。種種過度的行爲,顯示寵物因為「壓力」過高、生活環境過於單調,加上飼主的忽略,讓寵物本身無法感受自己存在的意義,進而「自己」去找樂子,如牠咬傷自己會感到疼痛,這樣寵物就可以意識到「我還存在」。不過陳庭毓進一步表示,若飼主遲遲沒有發現寵物異狀,最後讓造成牠們對於外界沒有任何的感覺。

當寵物出現刻板行為時,無法根治怎麼辦?陳庭毓說,雖然刻板行為不可逆,但是可以改善的!寵物會出現刻板行為,是因為飼主的忽略、不在乎,只要改變這種模式,循序漸進地互動,如散步、玩遊戲,與牠對話,讓寵物知道自己被重視,情況都是可以獲得緩解。

既然選擇飼養寵物陪伴自己,就需要花時間、心力在牠們身上,全心全意的付出愛,相信牠們會回饋你更多溫暖與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