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造夢想水族箱

文/特約記者AJㄚ寶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5/08/16 06:00

【達人出列】

黃保穎/魚中魚寵物水族泰山店店經理

 

【原則1:模仿自然生態環境】

 

黃保穎表示,打造魚缸時,魚缸愈大、水量愈多,水質愈容易維持穩定;相反地,魚缸愈小,水質愈難照顧。新手常會聽到「養魚先養水」這句話,就是代表在放魚前,必須先將魚缸的設備準備齊全,同時把水質調整到最佳狀態,魚才能活得健康。

 

魚缸最重要的設備就是「過濾器材」和「陶瓷環」,過濾不能只放棉,因為棉只能擋雜質,最好再加上如活性炭等濾材;鋪於魚缸底部或放入濾水馬達的陶瓷環,可以讓好的菌附著生長,幫助分解水中的氨、亞硝酸,陶瓷環屬耗材,約半年到一年就須更換。

 

此外,要模仿大自然的生態和環境,才能讓魚兒保持健康。黃保穎表示,許多飼主會24小時不間斷地開著燈,這其實有害魚的健康,因為自然界也有白天和晚上之分。而且,燈開太久也容易使藻類或青苔迅速生長,對魚缸的整體環境並不好,建議於1日開燈8~12小時即可。

 

【原則2:缸體大小決定魚種】

 

一般養魚的魚缸大致上可分為小、中、大型,所飼養的魚種必須符合缸體大小。

 

小型缸(魚缸尺寸約2尺以下)

 

建議飼養燈科魚、金魚、孔雀魚等小型魚。黃保穎表示,魚缸愈小反而愈難養魚,所以必須選擇最好的過濾器材,才能讓水質隨時維持在最佳狀態,讓魚兒永保健康。

 

而目前正流行的,則是能養在缸體更小、透過五行風水原理增加職場財運的「五行蝦」,最符合辦公桌空間不大的上班族需求。「金」指的是白色的「白水金蝦」,「木」代表咖啡色的「巧克力蝦」,「水」為藍色的「藍絲絨、藍琉璃」,火則是紅色的「極火蝦」、「土」即是黃色的「柳橙米蝦」。

台灣觀賞魚養殖業者將屬於小型蝦類的「彩色米蝦」培育改良出許多新品種,體色相當鮮豔討喜。圖為「黃金米蝦」。(圖片提供/魚中魚寵物水族)

 

中型缸(魚缸尺寸約2~3尺)

 

此尺寸的魚缸在周邊設備及生態體系上,都可打造得較完整,建議飼養顏色繽紛多的七彩神仙、適應力強的慈鯛科魚種、或是耐養的異型等。

看著水中悠然自得的七彩神仙,讓人不禁也感到輕鬆自在。

 

大型缸(魚缸尺寸約3尺以上)

 

當魚缸夠大時,「青龍」龍魚、「白虎」魟魚、「朱雀」飛鳳、「玄武」忍者龜這「4大神獸」,會是大多人們選擇的品項。另外,國人也相當喜愛飼養另一種白虎的代表--泰國虎魚,若與龍魚共養,也有「左青龍、右白虎」的吉祥風水意涵。

 

水族界4大神獸的搭配常具有風水上的招財納福意涵。左圖為代表「青龍」的龍魚,右圖為「白虎」的魟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