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大哉問EP5》兔寶寶要吃紅蘿蔔?小心恐踩養兔大地雷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記者賴玟秀、記者余家緯
2020/04/09 18:00

若想和兔子來個親密接觸,社團法人台灣愛兔協會擔任專員兼志工的JO表示,「撫摸」是最佳的互動方式。

討摸摸助感情增溫 「強抱」反讓牠生氣

抱兔子時應一手托著牠胸前,一手托住牠的臀部。(記者余家緯攝)

大部分的兔子都很喜歡被摸,摸的部位多以頭、背、耳朵為主,被撫摸時牠們會感到放鬆與安全感,但需留意有些兔子個性比較緊張或膽小,當牠的臀部、手腳、肚子或下巴被摸到時,可能就會嚇到而要咬人;此外,飼主可以利用撫摸的同時,來幫兔子進行梳毛,來避免兔子吃入毛髮造成腸胃阻塞。其他的互動方式,像是提供草編或木頭玩具供牠們咬和破壞來發洩精力,布置木頭小屋等遊戲區供牠們放風跳躍玩耍,或是餵食零食來增加與牠們的親密度。
很多飼主喜歡抱兔子,但JO強調「兔子不喜歡被抱」,因為牠們在自然界是被捕食的角色,「抱」的這個動作會讓牠們有「被獵捕、被抓到」的感受,所以通常兔子被抱起後,都會有明顯的掙扎動作。JO表示,如果真的有抱兔子的需要,動作應是一手托住兔子胸部,另一手托住牠的臀部,若沒有托住兔子的下半身時,當兔子用力向後踢時,可能會造成兔兔受傷甚至癱瘓。養兔兔的飼主們需要給兔兔多一些時間及耐心,才能讓兔兔習慣被抱的動作。

兔子不會叫 用「行為、動作」表心聲

另外,兔子沒有聲帶不會叫,但飼主可以從「肢體動作」來觀察兔子的心情和身體狀態。像是開心時,牠們會突然暴衝跳躍、甩頭跳「兔子舞」;生氣時則會用力跺後腳來發出聲響來威嚇別人,或是撲咬、發出「噗噗噗」的小豬氣音。如果兔子呈現側睡的「貴妃躺」姿勢,就是表示很放鬆的動作。
JO補充,健康的兔子不用洗澡,而是自己會清潔身體,加上牠們毛多且厚,若沾了水沒有完全吹乾反而容易治病,因次此當發現兔子沒辦法將自己打理乾淨時,牠很可能就是生病了,此時不該幫牠洗澡,而是該帶牠去就醫。若兔子有噴尿、亂咬人的行為,則需確定兔子是否已結紮,結紮不只可以預防生殖器官病變,降低發情惱人行為,還能延長兔子壽命,也可以讓兔子更溫和親人,甚至可避免意外造成大量生育的棄養問題。

怪異動作需留意 小心恐是牠生病

兔子每天都會幫自己洗澡,若發現兔子身上髒髒的,自己無法清潔時,很可能就是牠生病了。(記者賴玟秀攝)

當兔子有任何不同於平常的行為、動作出現時,很有可能就是生病了,JO強調,此時請立刻帶牠前往有「專業兔科」醫師的獸醫院進行檢查,因為兔子是很能忍耐的動物,很多時候當飼主發現兔子生病時,病況恐已相當嚴重。她也建議,平時每半年帶兔子進行1次小健檢,1年1次大體檢,才能讓兔子健康開心的與主人長相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