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大哉問EP5》兔寶寶要吃紅蘿蔔?小心恐踩養兔大地雷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記者賴玟秀、記者余家緯
2020/04/09 18:00

想把可愛的兔子帶回家,可有許多「事前準備」需要做,除了提供合宜的兔籠,還需準備專屬食物、飲水,才能讓兔寶住得開心安穩。而若想和嬌貴的兔子來個親密接觸的「抱緊處理」,可得小心動作否則互動不成反而會受傷。

挑選合宜大小兔籠 鋪底「踏墊」絕不可少

幫兔子準備一個舒服的窩,除了要有水碗、飼料碗、便盆和草架等,更重要的是底部要非堅硬的材質。(記者賴玟秀攝)布墊或瑜珈墊都是很好的鋪墊材質,來防止兔子的腳底受傷。(記者賴玟秀攝)

社團法人台灣愛兔協會專員兼志工的JO指出,兔籠大小應依兔子體型做選擇,1.5公斤以上的兔子,建議至少提供80公分寬的兔籠;1.5公斤以下的兔子,兔籠則須至少70公分寬,而這些兔籠大小只是基本,若家裡有空間籠子當然是越大越好。兔籠的設計上,除了有前開式的門外,建議也要有上開的門,當需帶兔子出門就醫時,上開式的門能讓飼主方便把兔子抱起。
兔籠的底部材質需特別留意,JO提醒,不可選用常見犬貓使用堅硬的「鐵網」設計,因為兔子的腳沒有肉墊,只有薄薄的一層皮毛,若是踩到過硬的底網,就容易造成胼胝病(潰瘍性足炎),所以在兔籠裡一定要再鋪上塑膠或布墊等柔軟材質。最後再於籠子內放入飲水器或水碗、飼料碗、便盆和草架,舒服的兔窩就完成了。另外,兔子除了養在籠子裡,每天也應至少放風2小時,飼主更可以趁此時和兔子互動增進感情,幫牠梳毛、撫摸、餵食小零食。

兔子愛乾淨 定期清潔清新無臭味

過去坊間有種說法是「養兔子很臭」,事實上這是「照顧者的問題」!兔子其實是很愛乾淨的動物,牠們會自己理毛、洗澡,會產生臭味則是飼主沒有打理兔籠的關係。JO說很多兔籠在底部都有抽屜,飼主可以墊尿布墊或松木砂來吸收兔子的排泄物,且有些兔子是可以訓練上廁所的,只要準備鋪有松木砂的便盆,牠們就會定點如廁,飼主只要每1~3天清潔1次,或依情況調整打掃頻率,養兔子其實並不會有臭味。另外,兔籠本身建議1~2週清洗晾乾1次,避免兔子的排泄物黏在籠上;家中平日則可針對冷氣濾網、風扇來打理,因為兔子毛髮很多且會掉毛。

除了兔籠的清潔,平時飼主也需幫兔子做基本的身體維護,像是梳毛、剪指甲。(記者賴玟秀攝)幫兔子設置木頭跳台遊戲區,可以讓牠玩樂又放鬆。(記者賴玟秀攝)

兔子是草食動物 主食牧草加專屬飼料

圖由左至右為提摩西草、苜蓿草、甜燕麥草,都是兔子常吃的主食牧草。(記者賴玟秀攝)

在兔子的營養方面,出乎意料之外的紅蘿蔔並不是兔子的主食,牠主要吃的是「牧草」,牧草可以讓兔子來磨牙,也能提供其腸胃良好的消化,飼主應每天提供無限量的牧草,以及早晚依兔子體重給予定量的飼料,來補充牧草中缺乏的其他營養。需留意的是,成兔吃的牧草品種應以富含高纖維的「提摩西草、果園草、甜燕麥草、小麥草和黑麥草」等為主,而苜蓿草蛋白質和鈣質含量較高,比較容易造成成兔的負擔,適合幼兔、孕兔或身體虛弱的兔兔食用。
而一般大眾以為兔子愛吃的紅蘿蔔或葉菜類等蔬菜,則是可以做為天然零食少量多樣化的方式給予,來補充礦物質、維生素C等營養素。飲水方面也是每日無限量提供新鮮乾淨的水即可,容器可依兔子喜好使用滾珠瓶或水碗皆可。

 

下一頁:想讀懂兔子的心嗎?達人教你從「肢體動作」看分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