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桐花為什麼叫五月雪?「新竹戀戀桐花祭」本週日到十八尖山有獎徵答

文/記者洪美秀  攝影/記者洪美秀
2022/04/28 14:29

新竹市文化局舉辦戀戀桐花祭活動,邀民眾本週日到十八尖山賞五月雪美景及認識客家桐花及習俗。(記者洪美秀攝)

每年4月下旬到5月是客家桐花開的季節,新竹市今年戀戀桐花祭活動,5月1日在十八尖山舉行,現場除會掛滿客家俚語及詩句,也會有油桐花問答,像是五月雪是指什麼花?桐花雌雄會開花嗎?可讓讓民眾知道油桐花的經濟價值,現場也舉辦有獎徵答,邀民眾來十八尖山健行、感受桐花飄落如雪般的美景。

看更多>「隱士餐酒館」新竹首店打造3D山水動畫!私房功夫菜成消夜新選擇

新竹市文化局與新竹市客家藝文協會等單位舉辦的十八尖山戀戀桐花祭活動,現場有「捱講客」蕭楹憲老師所編的《好客100句教學》、還有邱從容老師「典雅的客家話有獎徵答」、及客家童謠班客家童詩、客家童謠等活動,可讓市民認識及一窺客家桐花典故。

文化局表示,桐花祭以雪白桐花傳遞客家人敬天地、重山林的傳統,而十八尖山及高峰植物園都可欣賞到桐花如雪花般落雪的美景。

新竹市客家藝文協會表示,活動現場也會解說油桐花特色,像五月雪是形容什麼花?如何分辨油桐花的公母?油桐花幾月開花?幾月長果子?油桐花是雌雄同棵,母的會開花,公的也會開嗎?在本草小百科記載油桐樹有1千5百年木齡,又可稱什麼桐?而油桐樹有什麼經濟價值?而油桐花的客家話怎麼說?都可在現場獲得解答。

協會及文化局邀請民眾5月1日星期日勞動節早上8點到12點來十八尖山,可賞桐花、健行及了解客家俚語及習俗。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