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豬又大又壯的秘密!只要「這部位」動點手腳:你們人類受不了的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提供、截自pixabay
2020/02/23 18:00

從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持續在全球發威的情況下,鄰近國家除了日本,就是台灣守住國民小吃滷肉飯,而台灣豬肉更在今年初全面外銷,創下百億商機。台灣豬肉品質優良,全歸功於養豬戶的飼養與獸醫相助,使得豬隻都能健康為國爭光。

因此,養豬戶都十分注重豬隻的生長狀況,新北市淡水區有位王姓養豬戶就在2/3向動保處反映,豬場內發現1隻豬隻有隱睪症狀,豬隻食慾降低影響生長造成經濟損失,淡水動物之家獸醫師彭明發到場確診,豬隻因遺傳導致睪丸停留腹腔未正常下降到陰囊內,只有儘快手術才能免於淘汰命運,目前豬隻在實施隱睪摘除手術後,傷口已快速癒合並恢復進食,減低農戶經濟損失。

淡水區的王姓養豬戶發現自家公豬有隱睪症狀。(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淡水動物之家獸醫彭明發是多年經驗資深獸醫師,對這該類的手術早已駕輕就熟,彭明發表示,一般肥育公豬在仔豬時即進行閹割,可以加快生長速度及避免膻味,正常豬隻出生後睪丸便下降至陰囊內正常位置,未下降即稱為隱睪症,為遺傳基因導致,隱睪症公豬在成年後除飼養行為異常外,同時因賀爾蒙而影響肉品風味品質,公豬體型越大,膻味可能越重,造成農民經濟損失。

隱睪的位置常見公豬腎臟後方,有時也發現於腹股溝處,該症手術姿勢大多採用仰臥式,比一般的去勢手術繁雜,需要開腹探查,因隱睪位置不同而手術切創傷口位置也會不同,這一類手術常見於犬貓等毛寶貝的手術醫療,在豬隻以外科手術解決這樣的問題較少見,一般都是屠宰時才將隱睪切除,同時畜牧場也需找到熟稔經濟動物醫療獸醫師,才能解決問題減少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