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狗狗皮膚問題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10/11 06:00
外耳炎

家中的狗狗常常拍耳朵嗎?甚至飼主睡覺時會因為狗狗拍耳朵太頻繁、聲音太大而被吵醒,那麼就要小心外耳炎了!

外耳炎常見於狗狗洗澡、游泳、過度清潔耳朵所造成細菌或黴菌感染,許志全表示,在狗狗洗澡前,飼主可以用沾濕的棉花團放到狗狗耳朵中,避免髒水跑進耳朵,洗澡完後再取出棉花即可。若是因為游泳而造成的,建議主人可以在游泳前、後幫狗狗點耳藥、清潔劑,可以降低感染外耳炎的機率。健康的狗耳朵,耳垢是不多的,而且會自動排出,無需定期挖耳朵。

跳蚤過敏

會感染到跳蚤,通常是狗與狗之間的接觸,例如到公園遛狗時,與其他狗接觸,因而被跳蚤叮咬。除了被叮咬處會紅腫外,亦有部分狗狗會產生全身性的過敏反應發癢。

許志全指出,如果狗狗常常自己咬下半背、尾巴,會導致掉毛、紅腫,產生傷口而細菌感染。因為跳蚤的卵沒有附著性,會隨著狗狗到處掉落,最常出現在床底下或許久無人居住的地方,最長可長達2年時間,因此若發現狗狗身上有跳蚤,建議跳蚤藥至少要使用2年以上。

跳蚤長得像黑芝麻,在狗狗身上不會跳,而是在毛髮間鑽動,可以透過撥開毛髮檢查。

疥癬

屬於蟎類一種,小至人類肉眼難見,診療時醫生會刮取皮膚上的皮屑,透過顯微鏡判斷。由於病徵也是全身發癢,好發於兩側耳朵邊緣,常常與犬異位性皮膚炎混淆,也會傳染給人,因此飼主也要特別注意,盡量摸完、抱完狗狗後要徹底清潔。

避免狗狗過度抓癢導致皮膚傷口,許志全表示飼主家中最好可以準備頸圈,以免皮膚傷口越來越嚴重。

食物過敏

為突發性過敏,容易造成狗狗全身性搔癢、發疹子,由於每隻狗的體質不同,因此會誘發過敏的食物來源都不同。飼主常常會以為食物過敏等於食物中毒,其實是不同病狀,許志全指出,過敏是會讓皮膚發癢,而中毒則會讓狗狗有生命危險,像是巧克力、葡萄籽、大蒜等,都會讓狗狗中毒。

注意狗狗的飲食,許志全建議以飼料為主,讓食物盡量單純化,勿讓狗狗食用到海鮮,以免誘發食物過敏。

壁蝨 【近年最常見 危險性極高!】

由壁蝨造成的皮膚病,除了紅腫發癢外,還會傳染焦蟲、萊姆病、艾利希體等,這3者都是人畜共通疾病,其中焦蟲會導致狗狗失血、貧血,若無適當治療則會死亡,不可不重視。

壁蝨好躲於皮膚皺摺處,像是腋下,以及耳朵內、縫,家中地毯、沙發、壁縫等,戶外則常見於草地上,因此狗狗若是到戶外玩耍,可以使用除壁蝨產品(如防蚤項圈、滴劑、木酢液等)定期預防,萬一發現有感染壁蝨,亦可噴藥去除,千萬不要徒手抓取壁蝨,否則有可能讓壁蝨口器、斷肢殘留狗狗體內,引發更嚴重皮膚過敏感染。

使用壁蝨藥會有致癌危險?

許志全表示,壁蝨藥需要很大量使用,才有致癌疑慮,通常在噴灑壁蝨藥時,都是少量噴灑,因此不會有致癌的危險。

部分圖片提供/許志全、維克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